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許昌許繼社區:小社區大民生 居民放心又暖心

【查看原圖】

霍亞平 攝

人民網鄭州6月16日電(霍亞平)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煙在新建的住房上飄蕩,小河在美麗的村庄旁流淌……”6月12日,河南許昌許繼社區的二樓多功能文體活動室內,十幾名老人,各捧樂器,齊奏《在希望的田野上》,悠揚的旋律順著窗戶飄出,室外,雨后的社區一片郁郁蔥蔥,生機盎然。

“以前吶,我們活動的地方不固定啊,今天在這,明天擱那,也沒人組織,解散好幾回,大家都覺得挺失望的。”社區居民馬明秀說,“現在社區給我們提供了這個文體綜合活動室,冬暖夏涼,我們的老年生活豐富多彩,真是老有所樂。”

據了解,黨之聲合唱團成立於2013年,成員110余名,大部分為許繼社區轄區的退休職工。馬明秀是一名退休教師,吹、拉、彈、唱樣樣精通,是合唱團的團長。合唱團成立后,成員們將許昌市的水系建設、曹魏古城建設、民生365工程等中心工作寫入歌曲,通過藝術的形式,宣傳黨的政策和許昌的變化。

許繼社區成立於2002年,轄區面積0.84平方公裡,是依托許繼集團成立的企地共建型社區,共有6個居民家屬院,總人口7500余人,大部分為許繼集團的職工及家屬。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有1700人,佔總人口數的22%。

走進小區,陽光書屋、誠信漂流屋、電子圖書閱覽室,供居民閱讀﹔便民服務大廳,可以辦理、咨詢6大類40余項便民服務﹔社區衛生服務站,讓居民享受到“首診在社區、小病進社區、康復回社區”的醫療服務﹔生鮮便利店不僅為居民提供新鮮蔬菜,還為居民提供接收快遞、送貨上門、繳納水電費等12項免費服務,體育活動中心、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生活+微課堂、社區黨校等一應俱全。

“以前我們買菜需要走一段路,對於上年紀的人來說,可真是不太方便,現在好啦,我們不用出社區就可以買到時令蔬菜。”李小娟是小區的“土著”,已經在小區生活了二十多年,“沒事了到圖書看看書、練練毛筆字,還有家庭醫生,這就是小康生活呀。”

在社區的老年活動中心,老人們分坐三桌,有說有笑的地打著扑克。“我們這個中心很貼心,可以打乒乓球、跳舞,美著哩,你還想啥。”66歲的馬大姐正是其中一員,“上午在樓上打球,下午在這裡和‘姐妹’們打牌。”

此外,社區還定期組織居民學習插花、刺繡、茶藝、陶藝等家居技能,針對雙職工家庭,開辦了公益“四點半課堂”,請退休老教師和大學生志願者,專門輔導放學后的小學生,方便了居民們的生活需求。

“社區裡沒有轟轟烈烈的大事,大多都是家長裡短的小事,我們以人民為中心、以共建為基礎、以城市為重點,全面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工作要求,把黨建、創建、惠民、提質融為一體,同步推進、同步發力。”許繼社區黨總支書記范學政告訴記者。

據范學政介紹,許繼社區積極探索“黨建+社區建設+文明創建”工作模式,實現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人才“三社聯動”,組建了38支專業志願者服務隊伍,共同服務社區居民和創建工作。

“作為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米’,我們要不斷創新服務舉措,為民解難題辦實事,讓黨旗在社區群眾心中高高飄揚。”范學政表示。

【1】【2】【3】【4】【5】【6】【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6日08:33
分享到:
(責編:常力元、黃莎)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