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高考 營養專家支招“7+1”補腦法

2020年06月15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高考臨近,不少家長都為如何給孩子准備營養飲食而犯愁。今天,我們就請營養專家來為家長及考生們支招,科學合理搭配備考膳食。

  高考生要關注免疫力和腦營養

  對於即將面臨高考的學生,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營養與安全系主任何計國建議,高考生要關注兩個方面,一是免疫力,二是腦營養。首先,要保証基礎營養,如足夠的糖分,可以保証大腦的能量供應,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維持機體的免疫力、神經活躍的消耗等﹔其次,可以選擇含有卵磷脂的食品如蛋黃、大豆、堅果等,選擇含有ω-3脂肪酸的食品如海魚特別是深海魚以及亞麻籽油等。

  在被問到核桃中哪些成份對腦營養有好處時,何計國介紹,核桃富含多種對大腦有益的營養成分,比如亞油酸,亞油酸可以通過鏈延長、烯化形成花生四烯酸,進一步轉化成前列腺素,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小板聚集性,從而促進血液流動性,保証大腦的血液供應。

  “核桃等堅果類含有一定的α-亞麻酸,但含量不高,α-亞麻酸屬於ω-3系脂肪酸,可以通過延長鏈轉化為EPA,DHA是大腦必須,促進神經系統發育,也有降血脂效果,還有對視神經發育的促進作用。”

  核桃等堅果類食品中對神經有益的一個重要成份是卵磷脂,卵磷脂也稱磷脂酰膽鹼,可以為機體提供膽鹼,形成神經遞質乙酰膽鹼,從而維持神經系統的功能。卵磷脂從在於堅果、油料作物,但是食用油脂中沒有卵磷脂,因為制油過程中,為防止油脂沉澱,卵磷脂被除掉了,所以堅果、大豆等油料作物、蛋黃等是卵磷脂的主要食物來源。卵磷脂除可以形成神經遞質外,也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何計國介紹,堅果類食品,富含B族維生素,瓜子、花生中維生素B1、B2含量非常高,經過一系列變化,將幫助新陳代謝,還利於身體發育。堅果具有良好的作用,但也是高能量食品,不宜過多食用,每天可適量攝入堅果類食品。

  大腦缺“養”這樣補 專家支招“7+1”補腦法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膳食指導專委會名譽會長孫樹俠表示,通過13條標准判斷大腦是否處於飢餓狀態,並通過“7+1”攝入營養。

  孫樹俠介紹了13條判斷大腦是否缺營養的方法:

  第一主食是否都是精米白面,粗糧攝入不足2兩﹔

  第二是否偏愛甜品﹔

  第三是否通過喝茶、咖啡、飲料代替白開水﹔

  第四水果蔬菜每日攝入量是否不達標﹔

  第五每日是否不攝入肉、奶、蛋、魚、豆類﹔

  第六是否不吃早餐且早餐不含蛋白質﹔

  第七是否很少吃堅果﹔

  第八是否不喜歡吃雞蛋﹔

  第九每日攝入食物品種不超過20類﹔

  第十是否將油炸食品當做早餐﹔

  十一是否從來不吃豬肝、雞肝、鴨肝等﹔

  十二是否是素食主義者,不吃植物蛋白、堅果、豆制品等﹔

  十三每日攝入深色蔬菜是否不超過一半。

  孫樹俠表示,這13條判斷大腦是否缺失營養的方法,若有8條回答為“是”,則大腦缺少營養。同時,判斷大腦是否處於飢餓狀態有是否經常感到疲倦、焦慮沮喪,喜歡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的症狀表現。

  大腦處於飢餓狀態,怎麼辦?孫樹俠說,運用“7+1”營養補充法。“7+1”中的“7”是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和水果。

  孫樹俠具體解釋道,蛋白質,腦力活動最基礎物質,能提高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消除氨基酸缺乏導致的眩暈、健忘等症狀﹔碳水化合物,腦力活動的能量來源,維持大腦正常功能,缺乏會引起頭暈、心悸、出冷汗﹔脂肪,尤其是不飽和脂肪,健腦益智的重要物質,補充最佳脂肪,能夠遠離由於脂肪匱乏產生的抑郁症、注意力障礙、注意力缺陷及精神分裂症﹔礦物質,保護和激發大腦,鐵元素是智力發育的有利補充,幫助提高認知能力,鋅元素是腦細胞酶的活性中心,加強注意力和記憶力功效﹔維生素,使大腦充滿活力,某些維生素對大腦發育和功能運轉意義非凡﹔纖維素和水果,大腦運轉的能量主要靠血糖,保持血糖穩定離不開纖維素。

  而“7+1”的“1”指能量,大腦每小時消耗11卡路裡能量,休息時大腦也需要身體總消耗量的20%,能量不足則抵抗力下降。

  在三餐之間,建議適量補充糖分,以“少量多次”的原則進行加餐。加餐過程中,可以選擇中低血糖指數的食物,有利於長時間維持血糖的穩定。一根香蕉、幾塊餅干等都可以維持血糖水平的穩定,保証大腦的能量供應。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