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王書建:養牛養羊養斗雞 脫貧過上好日子

2020年06月14日11: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多虧了政府和張書記的幫助,我才過上了好日子,這在以前做夢都不敢想,如今的生活我很知足!”6月13日,在魯山縣琴台街道余堂社區,貧困戶王書建一邊照看他的羊群,一邊高興地說道。

王書建老人今年69歲,因患有長期慢性病一直依靠藥物治療,醫藥費用開支較大﹔前些年王老漢夫婦靠僅有的幾畝薄田“土裡刨食”,日子過得還算可以。不幸的是,2015年7月,王書建的老伴因遭遇車禍導致喪失勞動力,老兩口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頓之中。

2016年余堂社區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后,王書建家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正山作為他的幫扶責任人,每次入村時都會到他家坐一坐,和他拉會家常,問寒問暖,解決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難題,鼓勵他發展一些力所能及的產業擺脫貧困面貌。

結合自身實際條件,王書建決定發展養殖業。2017年初他在自家的地裡蓋起了幾間簡易圈舍,自己籌集了一部分資金,加上張書記幫他申請的到戶增收資金4000元,王書建購買了2頭奶牛、6隻綿羊。當年經核算,他家賣牛奶和一個奶牛犢純收入12000余元,一舉摘掉了窮帽子。

2018年初,嘗到甜頭的王書建整修擴建了圈舍,養殖綿羊達到15隻,當年賣牛奶和一些綿羊收入達20000余元﹔2019年村裡又給他安排了一個公益性崗位,每月工資300元。王書建又繼續擴大了養殖規模和圈舍,年底賣了20多隻羊,把奶牛處理掉后,加上政府的各種獎補資金,收入高達32000余元。

這幾年,王書建還養了20多隻斗雞。“斗雞養大后也不少賣錢呢。前不久我又賣了11隻羊,掙了12000元,等天氣涼快后再買些小羊娃,喂大后年底再賣。現在我們老兩口一年收入兩三萬,日子過得可得勁了。”王書建老人滿面笑容地說道。(河南省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喬新強 王明磊供稿)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