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金水強化監督 促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2020年06月06日11:4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6日電(智泓)6月5日,鄭州市金水區人大常委會組織召開2020年度金水區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專項監督工作暨第一次“居民開放日”活動動員會。

金水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薛燕在動員會上,明確了監督工作中需要把握的“三個重點”:在方式上,要分組負責、有序監督﹔在內容上,要突出重點、精准監督﹔在形式上,要善於創新、有效監督。最后強調要做到“三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多方聯動、堅持加強宣傳,推動專項監督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

動員會結束,負責“增加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項目的第七監督小組,採取實地視察的形式,組織本小組人大代表、協助單位所在街道的群眾,實地了解項目進展情況﹔負責“持續強化衛生健康服務”項目的第八監督小組、負責“推動搬遷群眾回遷安居”項目的第九監督小組,則採取召開民生實事項目監督工作座談會的形式,組織組內人大代表和街道群眾,集中聽取項目牽頭實施單位總體安排、實施計劃、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等有關情況介紹,進行座談交流﹔負責其他監督項目的小組也將於近期分別採取不同形式,迅速啟動專項監督工作,全力助推民生實事項目實施。

為充分做好第一次“居民開放日”活動的宣傳動員工作,金水區人大常委會專門邀請轄區居民參加會議,並邀請居民代表進行現場發言,向全體與會人員印發《2020年度區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居民開放日”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居民開放日”活動原則上每季度開展一次,由金水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代表聯絡工委牽頭,由各監督小組負責具體實施。

在活動內容上:組織居民群眾圍繞區政府民生實事項目推進情況,採取“零距離體驗、面對面溝通、互動式交流”相結合的形式,讓轄區群眾及時掌握民生實事項目的實施進展、具體成效,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

在邀請對象上:由人大各街道工委協助各監督小組通過自願報名、街道遴選的方式邀請5—10名在本轄區工作、生活、學習,熟悉基層情況、關心公共事業、群眾威望較高、有較強議事能力或與項目相關、專業行業相近的居民群眾參與活動。

在具體安排上:圍繞活動內容,重點開展“三個一”活動。一是組織一次現場察看。組織居民群眾深入一線,實地察看項目推進情況,零距離體驗項目實施效果。二是進行一次座談交流。組織居民群眾參加座談交流,面對面和項目實施單位溝通,深度了解項目進展、推進措施、下步打算。三是提出一批意見建議。引導居民群眾綜合現場察看、座談交流情況,針對發現問題,結合工作實際,提出意見建議,助推項目實施,讓轄區群眾成為民生實事項目實施的參與者、監督者。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