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農婦勤勞創造新生活

2020年06月02日15:0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這個信息我登記了,這兩天聯系移動公司來給你解決。”“洋蔥的銷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同志正在給我們尋找,我最近也在網上找……”日前,筆者在鄧州市白牛鎮谷社村村部,該村信息員謝家群正在為前來辦事的群眾解決問題。

看著干練又有條不紊工作的謝家群,很難想象她曾經也是一名貧困戶。2001年,謝家群剛嫁到谷社村時,一家4口住在低矮簡陋的平房裡。

隨著兒子的出生和長大,村裡蓋的樓房漸漸多起來,謝家群也下決心要蓋房子,老公陳祖明便找了份到工地做飯的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又借了幾萬元,2012年終於蓋起了樓房。

“眼看著日子剛有點兒起色,我公公被查出患了老年痴呆症,我父親也出了車禍。一夜之間,我感覺天都塌了。”說起那一年的變故,謝家群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一邊是外債未還,孩子還要上學,一邊是公公需要人帶著看病,外出務工也去不了。就這樣,生活越來越困難的謝家群一家在2014年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考慮到謝家群一家勤勞肯干,但苦於沒有合適的脫貧項目,家庭情況又無法外出務工,我們就想著在村裡幫他們尋找合適的脫貧項目。在一次談心中,我們了解到她老公有廚藝,就決定支持他們做農村上門包桌業務。”鄧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駐該村幫扶責任人說。

2015年,謝家群和老公參加了政府組織的餐飲工作培訓,並籌資3萬余元買了廚具和交通工具,做起了紅白喜事包桌服務工作。夫妻倆為人實在、做的菜好吃又實惠,很快得到了鄉親們的認可。

2016年,謝家群家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達到了國家標准。脫貧了!但是謝家群努力的腳步一刻沒停。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我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謝家群說。

包桌生意有時間限制,隻有春節前后是旺季,其余時候都是淡季。如何利用淡季增加收入?謝家群有了新的思考。

“種煙葉!”謝家群與老公一拍即合。他們的想法也得到了鎮、村的支持,鎮裡協調煙站對他們進行技術培訓,村裡幫忙協調流轉土地。謝家群將全部積蓄投入到種植煙葉中。2018年,謝家群一家人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嘗到了奮斗的甜頭,2019年,謝家群擴大了種植規模,種植40畝煙葉、10畝芋頭、8畝花生、8畝玉米,人均純收入達3萬多元。

2018年,村“兩委”換屆后,村裡缺一名信息員,中專畢業的謝家群主動請纓。會電腦,愛學習的謝家群很快就勝任了這份工作,成了幫助群眾解決難題的“聯絡員”。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謝家群決心要加入中國共產黨。

“我是一名農民,是靠黨的好政策幫扶富起來的貧困戶,在脫貧致富的路上,我接觸了許多優秀的扶貧干部和共產黨員,聽到過很多共產黨員的感人事跡,也被他們的精神感動和鼓舞。我也要努力像身邊的共產黨員一樣,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群眾早日脫貧奔小康。”謝家群說。(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林瑩供稿)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