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宛城區:譜好貧困群眾就業“三部曲”

2020年06月01日14: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宛城區金華鎮通過加強技能培訓、拓寬就業渠道、落實政策兜底,譜好貧困群眾就業“三部曲”。

加強技能培訓,譜好就業扶貧“前奏曲”。提升貧困群眾的就業能力是開展就業扶貧的基礎。對全鎮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排查,精准甄別、准確掌握、建好台賬,實現貧困勞動力動態管理。在此基礎上,加強技能培訓,圍繞產業發展定位和企業用工需求,積極組織貧困勞動力參加勞動預備制培訓、崗前培訓、訂單培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確保全鎮有勞動能力和培訓意願的貧困群眾至少參加一次職業技能培訓。2018、2019 年全鎮累計開展花卉苗木種植、畜禽養殖、服裝加工、機械制造類培訓 16 場次,覆蓋貧困群眾 860 余人次。

拓寬就業渠道,譜好就業扶貧“進行曲”。全面做好鄉土人才聯絡和回歸工作,制定出台政策文件,積極動員在外優秀創業人士回鄉創業。兩年來,共動員 4 名在外創業的優秀人才回鄉創業參與扶貧,分別建成 4 家勞動密集型企業,共有員工 260余名,安置貧困勞動力 63 名。加大招商投資力度,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 80 萬元,向南陽市萬德隆集團引資 260 萬元,在鎮區建成南陽市首家鄉鎮級萬德隆超市,2019 年 7 月正式建成運營,在提供就業崗位、助推“智志雙扶”、促進產業發展方面發揮明顯帶貧作用。萬德隆公司根據市場需求指導合作社生產優質農產品,降低合作社風險,實現訂單農業。同時,對金華鎮特色農產品進行推廣銷售,實現“產銷合作、帶貧增收、活躍經濟”的多贏模式,為推動全鎮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注入嶄新活力。

落實政策兜底,譜好就業扶貧“協奏曲”。充分發揮企業吸納各類勞動力就業的主渠道作用,由鎮村兩級和幫包干部根據實際狀況向企業推薦,對因照看孩子、身體殘疾等暫時無法外出就業的貧困人員,引導其實現居家就業﹔針對有外出就業意向的貧困勞動力,積極鼓勵引導有資質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遺機構幫助其實現勞務輸出。緊扣“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扶貧發展理念,積極開展貧困勞動力區級、鎮級技能培訓,引導、幫助肢體一級殘疾的貧困戶張瑞乾經營三家快遞公司網點,積極樹立“智志雙扶”脫貧典型。通過“百企幫百村”活動,主動對接聯系市產業聚集區企業,為 5 個貧困村和重點村對接提供45 個企業公益崗位。(南陽市宛城區委宣傳部 胡明柱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