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番茄棚裡摘“新紅”

2020年05月29日16:5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當下正值各類蔬菜大量上市,在朱曲鎮黃湖村富春祥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裡番茄也陸續“走紅”,採摘工人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有序卸果,一派豐收景象。“咱這28個蔬菜大棚裡種的都是這‘粉都53’番茄,精品果多,口感面沙,味兒也正,就適合咱這早春茬的溫室。”提起大棚裡豐產的番茄,大棚基地負責人黃振營很“專業”。

2019年,朱曲鎮黨委、政府結合全縣提出的“一鄉一業一園區,一村一景一基地”的指導方針,在全鎮籌劃了北街村大棚平菇基地及黃湖村露地蔬菜種植基地。在鎮農業中心的指導下,富春祥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50畝投資60萬元在全鎮率先建設日光大棚28座。2020年春季,在縣農業農村局指導下,富春祥合作社負責人黃寧專程從山東壽光請來種植專家指導生產。就是在專家的指導下,合作社決定種植“粉都53”品種的番茄。

“這個品種結果穩定,口感討喜,產量高。”在濕熱的大棚裡,從壽光來的專家張保友認真地巡視著。據張保友介紹,基地28座大棚的早番茄生長形勢穩定,預計每棚能採摘“紅果”7000斤左右,按照當前市價每棚受益預計可達6500元。“咱這番茄主要都供應到周邊市場了,現在還不到盛果期,基本上供不應求。”黃寧每天組織人手採摘番茄,並打包批發出去。

“俺常年在大棚裡務工,每天工資100塊!”黃湖村貧困戶黃學領說。眼下,大棚裡工有12戶貧困戶長期務工,一月收入3000塊左右。“番茄很快將進入盛果期,光採摘都得30個人左右,給村裡也說了,到時候再安排咱村幾戶貧困戶到這裡務工。”黃寧表示,等收了麥,計劃再流轉50畝土地,建32個新棚種植蔬菜,爭取種出個名堂來。

作為全鎮最重要的兩個農業產業“基地”之一,在帶動貧困戶就業、增收上富春祥合作社著實下了一番力氣。2019年,朱曲鎮將29產業扶持資金交由富春祥合作社運營,更激發了富春祥合作社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努力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大規模的種植蔬菜在咱鄉是個新事物,對豐富群眾餐桌是個大事情。”朱曲鎮黨委書記李岩在蔬菜大棚調研時說。據了解,富春祥合作社生產規劃按照一年三季安排,番茄下市以后,緊接著種植禮品級的西瓜和甜瓜,隨后再種植溫室辣椒、茄子和豆角等反季蔬菜,產品主要銷往周邊鄉鎮市場。(尉氏縣委宣傳部 孫俊旗 趙東方供稿)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