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會戰,盡展“鐵軍”風范

2020年05月28日16: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機房設備線纜固定接頭。崔世明拍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鄭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關於在軌道交通4號線工程機電系統開展“百日會戰”勞動競賽的要求,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鄭州地鐵4號線通信安裝項目部充分調動廣大參建員工的積極性,迅速掀起施工生產大干高潮,確保安全、優質、按期完成鄭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通信項目施工生產任務。

施工方案細推敲,力保精品質量高。通信項目部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和業主節點工期要求,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動態優化,加強溝通協調,明確責任分工,細化指標落實,強化資源配置,不斷加大督導監管、技術保障和有效指揮的力度。項目部有組織有計劃的開展群眾性合理化建議和“五小創新”活動,主動採用新技術、新工藝,積極優化施組、改進施工方案、創新工藝工法、革新施工機具,努力提高工藝質量、為公司贏得口碑。圍繞“樣板引路、首件定標”總體要求,對工序標准提出更准確的要求﹔採取嚴格的樣板工序卡控措施,要求每道工序編方案,每個方案做樣板,每個樣板需驗收,同時設置樣板定標點並挂牌展示施工卡控要點。目前全線樣板工序總計17項,目前已完成6項,即將開展區間光電纜引入及預留樣板工序的驗收。

運營前置創先鋒,合作共贏創高效。4月21日,在地鐵4號線貨站街站,鄭州地鐵通信項目部與運營分公司通號中心、教育培訓部結成共建單位,扎實有效地開展共建站工作,加強運營前置、創新工作思路。通過結成共建單位,一方面,運營團隊可以全進度掌握弱電系統各子系統施工進度,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並及時提出,由通信項目部第一時間進行解決,避免后期需投入大量人工和精力,影響后期運營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強運營團隊和參建單位的聯系,提高運營團隊對通信、綜合監控和自動售檢票各系統設備安裝,機房配線等關鍵步驟的了解,理論結合實際,全方位共創“精品工程”。

防疫工作狠抓牢,安全培訓為向導。目前,通信項目部全體管理人員、分部人員和參建人員共計513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另一方面,項目部建立健全行程匯報制度,通過電信、移動和聯通運營商提供的行程檢查進行行程監督,要求全體人員每天匯報一次行程,確保減少因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染隱患。同時,通信項目部嚴格把控新工培訓制度,建立公司、項目部和作業隊的三級安全培訓制度,充分發揮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和青安崗作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班組長安全質量責任制落實到位﹔文件傳達記錄齊全有效﹔安全檢查資料完整規范﹔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扎實開展﹔班組各項管理台賬齊全。確保施工過程受控,杜絕各類安全事故。

加班加點趕工期,保質保量創佳績。“百日會戰”勞動競賽開展以來,面對因為疫情的防控影響,壓縮工期時間的不利因素,項目部發揚工匠精神,善於攻堅克難。所有員工一直堅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制,夜晚的現場燈火通明,大干的熱潮此起彼伏,施工中的疲憊和辛勞並沒有讓大家減少對工作的積極性,都保持著忘我的精神狀態,以飽滿的激情堅守在施工現場。截止目前,4號線各站機房接收25站,其余車站暫不具備接收條件。目前已開展24個車站機房設備安裝工作。目前已完成控制中心通信雙切箱加電,調度大廳大屏安裝加電,完成控制中心綜合設備室、綜合電源室設備安裝配線,完成控制中心通信、綜合監控系統單機調試節點驗收。同時,動調區段所屬區間和正線車站也正熱火朝天的進行著施工,項目部制定多次自檢節點考核,確保在預考核節點前完成既定目標。

“百日會戰”期間,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鄭州地鐵4號線通信項目部秉承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堅,特別能奉獻”的鐵軍精神,堅持“立於信,成於品”的核心價值觀,全體參建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以赴共建“精品地鐵”,期待著他們捷報頻傳,圓滿實現“零”事故、高質量的目標,按期兌現軍令狀,凱旋而歸!(中鐵電氣化局三公司 王治華 朱佳輝供稿)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