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宛城區:高標准糧田保障糧食安全

2020年05月25日16: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五黃六月,農活正忙。在南陽市宛城區高廟鎮謝營村的高標准糧田內,一顆顆麥穗谷粒飽滿,在驕陽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金黃﹔微風吹過,麥浪滾滾,宛如金波。道路上、田野裡,收割機來回穿梭,格外忙碌﹔田埂上,農民們手捧麥粒,臉上露出豐收的笑容。這是宛城區大力推進高標准糧田建設保障農民增收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宛城區以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為目標,以涉農項目建設為抓手,在高廟等鄉鎮大力推進高標准永久性糧田建設,因地制宜、連片開發、綜合治理,進一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加快補齊農田基礎設施短板,2011年以來,在8個鄉鎮陸續建設高標准糧田56萬畝,項目區基本達到“田成方、林成網、路相通、溝相連”的建設標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善極大的提高了示范區內糧食的生產能力。

加強領導,高位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是一項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新農村建設的系統工程。宛城區委、區政府十分重視,成立了高標准農田建設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經常到項目現場察看調研、督促指導,研究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同大家一起理思路、謀良策,為項目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時結合南陽市開展的“兩藏兩優”擂台賽,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納入全區“責任目標”管理,進行督查和專項考核,把考核結果作為衡量項目所在鄉鎮、區直有關部門政績的重要依據。在此基礎上,成立工作專班,對項目涉及的6個鄉鎮進行現場督促指導,及時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項目的順利實施。

嚴把質量,確保實效。該區依據河南省農業綜合開發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實施細則,結合項目區生產現狀,按照統一標准、統一設計、統一規格、統一材料的原則,努力打造現代農業新亮點,塑造高標准農田新形象。該區嚴格落實工程監理制度,嚴把監理關、施工關、材料進場關,嚴控原材料、工序流程、施工工藝、基礎性工程和隱蔽工程質量,真正做到建設一片,收效一片。項目建設區域的鄉、村、組干部和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組建工程質量監督小組,現場對施工情況和質量進行監督。同時嚴格工程質量驗收,工程竣工后,由業主方、施工企業、施工監理及項目所在地的鄉村干部,嚴格按照規劃建設內容及標准對工程進行驗收,合格工程現場簽字存檔備案,確保工程質量合格率100%。

科學規劃,推廣良種。為保障糧食安全生產,提高主導品種推廣利用面積,宛城區依據上年度小麥、玉米品種考察及試驗、展示、示范結果,制訂了《小麥、玉米主導品種布局利用意見》。根據意見,該區對品種進行了科學布局,突出了當家品種,良種普及率達90%以上。2018—2020年,該區承擔了南陽市小麥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集成與示范項目,項目試驗示范面積420畝,結合區域生態條件和生產實際,加快推進農機、農藝融合,不斷探索適合區域條件的最佳播種量和小麥品種,實現技術集成化、本土化、實用化,為小麥生產向質量更高、結構更優、效益更好方向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下一步,宛城區在高標准糧田建設中將繼續整合農綜開發、林業、農村公路建設等涉農項目,加大力度鼓勵支持土地承包流轉,提倡大戶經營、規模種植,鞏固提升糧食生產主導地位,力爭高標准糧田全部實現田網、渠網、路網、林網、電網“五網”配套,農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農機作業能力“三力”提升,保証年畝產糧食穩定在1100公斤以上。”宛城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宛城區委宣傳部 史源遠 王天海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