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河南省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劉亞輝 劉勰 李點 李鳳虎

2020年05月25日07:51  
 

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河南的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到振奮,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這場重大戰“疫”中的卓越表現和驕人戰績感到自豪。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六穩”“六保”,助力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醫療衛生工作特別是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認真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想起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的經歷,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感觸很深。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疫情防控,為了人民生命不惜一切代價,採取一系列統籌協調的舉措、周全細致的行動,大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廣大醫務人員無懼危險、逆行而上,成為戰勝疫情的中流砥柱,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醫療衛生工作者要倍加珍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認真踐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進一步提升應急指揮能力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積極投身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的事業當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英林積極發揮企業家作用,捐贈抗疫資金,統籌協調救援物資馳援疫情嚴重地區,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復工復產后,又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線上招聘解決返鄉人員就業問題,截至4月底,牧原公司在崗員工已經超過8萬人,較春節前增加了3萬人。秦英林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殷切寄語,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他表示,特殊時期,沒有誰是局外人,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更要起到模范帶頭作用。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擴大就業、保障民生,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貢獻自己的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河南省委專職副主委花亞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體現了一以貫之的人民至上理念,同時也針對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明確要求。可以說,這是2003年“非典”發生以來,我國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的又一個重要契機,必將載入史冊。習近平總書記在健全和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上給我們指明了方向,我的理解主要有以下這些方面:堅持預防為主方針,明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達到更精准、更有效的預防效果,就必須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醫防協同新機制,要加強各級醫療機構的疾病預防控制職責﹔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裝備條件,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落實好《關於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方案》。花亞偉認為,這些必將為下一步筑牢疾病防控基礎和運行機制發揮關鍵的引領作用,必將為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線。(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責編:楊曉娜、辛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