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區域大氣環境“智慧管控”成真 部分關鍵指標改善率可達13%

2020年05月21日17:25  來源:大河網
 

  大河網訊(記者 莫韶華)如何既減少重點區域大氣環境污染,又能做到“智慧管控”?5 月20日,河南省城市科學研究會、河南省環境科學學會、鄭州大學環境科學研究院在鄭州聯合發布了“城市尺度空氣質量綜合改善技術集成及應用”科技成果,對這一難題的解決有了重大突破。

  據現場專家介紹,目前,這項科技成果在山東、河南等地得到成功應用。項目實施后,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效果明顯,部分關鍵指標改善率可達13%,可有效降低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物的排放,提升重點區域的空氣質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據鄭州大學環境科學研究院與博聯慧綠科技集團聯合攻關團隊成員楊海健介紹,這項科技成果是在實體治理方案基礎上,創造數字版的“克隆體”,在虛擬空間中模擬現場環境數據、氣象數據、空氣質量狀況與成因源解析數據、歷史空氣質量分析數據、治理設備運行的動態傳感數據等,構建大氣污染防治綜合科學決策支持平台,制定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方案的技術路徑,確保解決方案的經濟可行性,實現區域大氣環境“智慧管控”,從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大河網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這項技術已申請16項國內外專利,國家軟件著作權11項。

  河南省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總工何新生在會議現場表示,“城市尺度空氣質量綜合改善技術集成及應用”平台與鄭州大學環境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的五日空氣質量精准預警,實現對重點區域內空氣質量的精准預警,AQI(空氣質量指數)區域空氣聯動淨化和一鍵啟動功能,在極端污染天氣狀況下,啟動多段式一體化治理系統,對重點區域空氣進行淨化處理。“大氣污染五段式一體化治理系統”中獨創的顆粒淨化器定時免拆卸自動清洗裝置,如大規模實施,對保護和改善全省生態環境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尺度空氣質量綜合改善技術集成及應用’科技成果實現了大數據集成、挖掘、協同和共享,希望盡快在河南全面推廣,助力河南數字化‘城市大腦’建設。”河南省城市科學研究會副秘書長田偉華說。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