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浪漫玫瑰醉游人 花瓣片片富鄉親

2020年05月18日14: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正在做直播的段崗強  湯鳳軍 圖

“我是河南杞縣裴村店鄉屯庄村黨支部書記段崗強,‘豫東玫瑰谷’是我們打造的扶貧產業項目,生產的玫瑰花茶、玫瑰面膜、洗護用品共13種產品,帶動了56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5月17日,在河南省杞縣“豫東玫瑰谷”的網紅直播間裡,裴村店鄉屯庄村黨支部書記段崗強正在為扶貧產業項目“豫東玫瑰谷”做產品代言網絡宣傳。

浪漫玫瑰醉游人,花瓣片片富鄉親。如今,段崗強又在園區內做起了一件更為“浪漫”的事業,就是種植玫瑰花,打造食用玫瑰產業化,包含農耕文化、民俗風情、玫瑰花海、玫瑰愛情、玫瑰餐飲、玫瑰廣場、玫瑰長廊、親子樂園、玫瑰養生體驗、木屋風情酒店、特色商業街等為主題的生態文化“玫瑰特色小鎮”。使130萬株玫瑰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不但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不僅增加了村民收入,還極大地提升了村庄的“顏值”,浪漫玫瑰,美了田園,富了鄉親。

走進“豫東玫瑰谷”,見到園區內游人如織,滿園絢麗多彩的玫瑰花映入眼帘,那花朵或大或小,紅得似火,粉得似霞,一簇簇,一團團,微風習習傳來陣陣清香。

“誒,往左一點,臉上揚一下,把鼻子貼近玫瑰花,做出聞花的動作,好!保持這個動作,笑得再燦爛一些。”“因疫情在家待了幾個月,今天星期天和愛人帶著孩子來休閑一下,置身花海之中,感覺到是那麼的清新,閉上眼睛深呼吸,哇!簡直是要醉了的感覺。”慕名而來的開封市游客耿麗娜穿著漢服打著油紙傘,在愛人的“指揮”下,不停地擺出倩姿拍照留念。“

“網紅直播間”設在鮮花簇擁的一個木房內,段崗強見到有人來了,臉上露出腼點憨厚的笑容:“5月14日,我參加了開封市‘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56周年座談會’,談感受、強決心、鼓干勁,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股勁’,讓我深受感染。我決心做大做強玫瑰產業,通過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綜合效益,使‘豫東玫瑰谷’成為知名品牌,助推產業扶貧和鄉村振興,努力把群眾的‘笑臉’作為‘價值’標尺,把群眾的幸福作為不懈追求。”

在網紅直播間裡,用玫瑰花深加工制作的產品琳琅滿目地擺滿了展架,60平米的木屋裡顧客爆棚,售貨員忙得滿頭大汗、應接不暇:“現在正是玫瑰花怒放的季節,隨著疫情取得階段性進展,游客量也日益增多。他們都是通過抖音、微信、快手、今日頭條等網絡平台慕名而來,平時每天有2000多人來參觀,到了周末這兒得有5000人來觀賞玫瑰。我們的花茶、面膜、洗發液、花醬、香水等產品供不應求,我負責的這一個櫃台每天要銷售五六千元呢!”

“前年,段書記讓我家的二畝地種上玫瑰,當時我還猶豫,感覺我們庄稼人應該種植傳統的麥子、玉米才是正道。段書記給我提供了免費玫瑰苗,有技術人員定期到我家地裡幫我管理,所採摘的玫瑰花全部由段書記回收,去年我家僅玫瑰花就收入三萬元,我家脫貧了!這不,今年4月玫瑰花開始開放,一個多月採摘了700多斤鮮花,收入了7000多塊錢,這玫瑰花要開到10月份才能結束,今年我的收入能達到近五萬元。”在玫瑰花晾晒場,前來賣玫瑰鮮花的屯庄村脫貧戶時光軍,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高興地講述著段崗強幫助他種植玫瑰花脫貧致富的故事。

為更好的服務游客,“豫東玫瑰谷”還適時地推出了鮮花採摘,游客可以拿上花藍,換上漢服,在指定的區域採摘鮮花,所採摘的玫瑰花有專人負責過秤包裝。閑不住的屯庄村低保貧困戶楊新志,今年72歲了,他和老伴每天來玫瑰園打掃衛生,閑暇時幫助游客採摘玫瑰花,每天能掙七八十元:“來這打掃衛生,空氣好、心情好。年紀大了,多活動,能健身,又能掙錢,俺老倆口也和年輕人一樣,每天在玫瑰花叢中聞著花香,看著美景,過著‘浪漫’的生活。”

莫道農家無金玉,屯庄處處有黃金。裴村店鄉黨委書記李三中說:“目前,屯庄工業園區佔地500畝,總投資2.2億元,園區員工 1600多人,工人每月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每年村集體可增收30多萬元,實現了村集體和農戶‘雙增收’。下一步,我們將扶持屯庄工業園區擴大規模到2000畝,依托‘豫東玫瑰谷’打造出集熏衣草、冰菊、櫻桃等產品深加工、休閑、觀光於一體的產業,從而帶動二、三產業的發展。”(河南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