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措施促進鄉村旅游發展 支持以鄉村旅游為主體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

段偉朵

2020年05月14日07:56  來源:大河網
 

鄉村旅游是推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在促進消費升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富民強縣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河南鄉村旅游咋發展?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鄉村旅游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實現全省鄉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億人次,年經營總收入達到3000億元。

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

到2025年,創建1000家星級民宿、500家研學基地、500家養生養老基地

依托城市、景區集聚優勢發展鄉村旅游。在城市周邊打造近郊鄉村游憩地,建設鄉村康養、休閑農庄、創意農業、會展培訓等項目,滿足城市居民休閑娛樂需求。

依托精品民宿打造高端鄉村旅游目的地。引進國內外知名民宿品牌和戰略投資商,提升創意設計水平,發展特色精品民宿。到2025年,創建1000家星級民宿。

依托文化資源打造體驗型鄉村旅游目的地。挖掘紅色文化,利用古鎮、古村、古街、古建筑等資源,建成一批紅色游、訪古游等特色鮮明的主題文化鎮(村)。到2025年,建設500家研學基地。

依托生態資源打造康養型鄉村旅游目的地。利用太行山、大別山、伏牛山國家森林步道沿線古鎮、古村、古樹名木等資源,按照主客共享、適度超前的原則,推動有條件的鎮、村逐步完善徒步、騎行道路等設施,發展生態休閑、森林度假、運動健身等業態。到2025年,建設500家養生養老基地。

依托現代農業打造鄉村田園綜合體。利用新鄭大棗、靈寶蘋果、溫縣山藥、信陽茶葉、鄢陵花卉等特色農業資源,打造一批休閑農業精品園區。

提升鄉村旅游服務品質

推進鄉村旅游“廁所革命”,加強鄉村原始風貌保護

完善鄉村旅游基礎設施。打通全省涉及鄉村旅游景區(村)的“最后一公裡”,強化鄉村旅游交通保障。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在鄉村旅游景區(村)道路沿線建設咨詢服務點、特色驛站、觀景平台、汽車營地等配套服務設施。以縣域為單元統籌布局村庄內停車設施,解決鄉村旅游停車難問題。推進鄉村旅游“廁所革命”。

加強鄉村原始風貌保護。保持鄉村建筑風貌和地域文化特色,保護農業生產過程、農家生活、民俗文化、古鎮古建等鄉村原始風貌,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簡單化復制。

推進鄉村旅游環境整治。開展鄉村環境“綠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作。

提升鄉村旅游規范化水平。完善和規范鄉村旅游景區、村情介紹、安全警示等標識系統。制定完善民宿、農家樂等鄉村旅游服務標准,提升民宿、農家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強化鄉村旅游市場監管,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向社會公示鄉村旅游經營主體信用信息。推動鄉風文明教育,提升鄉村旅游從業人員服務能力和文明素質。

打造鄉村旅游知名品牌。建立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支持資源稟賦好、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健全的鄉村旅游點申報A級景區、旅游度假區、特色小鎮。推動淮陽太昊陵廟會、浚縣古城廟會、寶豐馬街書會等傳統文化節慶活動提質升級。到2025年,打造50個鄉村旅游示范縣(市、區)、200個生態旅游示范鄉(鎮)、1000個鄉村旅游特色村。優先推薦鄉村旅游示范縣(市、區)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鄉村旅游發展離不開資金支持和人才支持

加強鄉村旅游資金支持、用地保障

加強鄉村旅游資金支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支持以鄉村旅游為主體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整合農業、林業、水利、土地、生態、旅游等各種涉農資金,依法合規推進資本平台與品牌企業合作,加大鄉村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投入。支持金融機構推出符合鄉村旅游特點的金融產品,建立河南省鄉村旅游整村授信信息平台。支持鄉村旅游企業依法合規發行旅游產業專項債券、短期融資券等非金融債券融資工具,進行直接融資。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通過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公建民營等模式參與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

加強鄉村旅游用地保障。對用途單一且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鄉村旅游綜合服務站(點)、集散中心、休閑驛站、旅游廁所等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優先劃撥建設用地。對鄉村旅游項目用地實行點狀供地政策,鼓勵採用離地高架方式建設旅游固定設施,該類設施建設用地可不辦理轉用和土地征收手續。支持以出租、合作方式盤活集體、個人閑置房屋、宅基地等資源。

培育鄉村旅游人才隊伍。把鄉村旅游人才培育納入各部門培訓計劃,在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計劃、雨露計劃、千人干部幫扶計劃、科技特派員助力脫貧攻堅十百千工程等培訓中提高鄉村旅游人才培訓比例。鼓勵高校和旅游研究機構開展鄉村旅游人才培訓。鼓勵引導大學生、返鄉農民工、藝術人才、專業技術人員等投身鄉村旅游發展,改善鄉村旅游人才結構。

提升鄉村旅游智慧化水平。依托省政務雲,建立河南省智慧旅游開放平台,統一發布全省鄉村旅游資源信息、產品信息等,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推進鄉村旅游服務、管理、體驗智能化。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鄉村旅游線上推廣,提升鄉村旅游品牌形象,擴大鄉村旅游客源市場。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