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靈:讓農村娃享受更好的教育

李點

2020年05月14日07:50  來源:河南日報
 

5月13日,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周口市東新區許灣鄉李靈希望小學校長李靈時,她正在修改准備提交的建議。“當前,中小學教師隊伍尤其是欠發達地區的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急需加強。希望逐步建立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打造過硬的教師隊伍,穩定鄉村生源。”李靈說。

一切都是為了讓更多農村孩子享受高質量的教育。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李靈愛崗敬業、立德樹人,認真對待每一名學生﹔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她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努力當好老師、家長、孩子的代言人。

“有沒有手機?手機是不是智能的?家裡開通網絡了嗎?”疫情防控期間,李靈向全校學生和家長保証:停學不停課,決不能因為疫情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有的學生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指導孩子上網課有困難,李靈就和學校的老師上門家訪,手把手指導學生上網課。學校收養的20多名孤兒,更是時刻牽動著她的心。為了讓這些孩子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李靈自費為他們購買了智能手機,並特別交代授課老師更加用心用情關照這些孩子。

網課畢竟不同於面對面的教學,為了保証教學質量,李靈通過學校家長委員會、學校黨員志願者服務群和家長微信群等平台,和家長及時溝通,隨時了解學生在家裡上網課的情況,及時疏導部分學生因為疫情帶來的學習緊張和不適心理。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學校迎來了復學。為了給孩子們創造更加美好的學習環境,開學前夕,李靈帶領校黨支部發起“我是校園美容師”志願者活動,黨員干部帶頭參加義務勞動,加班加點修繕校舍。問到為什麼要自己動手修整校園,李靈說,老師們都想節省下這筆費用,給正在長身體的孩子多買點魚肉、蛋奶。5月6日,煥然一新的李靈希望小學迎來了孩子們。

“辦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努力讓農村娃在家門口有學上、上好學,讓他們享受高質量的教育。”李靈說,看著孩子們發自內心的笑容,覺得再累也是值得的,也是開心的。

【記者手記】

扎根農村教育十余年,堅守的意義在哪裡?“我來自農村,深知教育對改變貧困和命運的重要意義。”李靈說。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的支撐。有了人才,鄉村就有了生機與活力,產業興旺就有了支撐和保障。在近年來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多次有來自基層的代表提出,建議政府加大對鄉村教育的支持力度。鄉村振興不能忽視鄉村教育的功能與作用,鄉村振興應從鄉村教育振興開始。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