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南北多、中間少 河南防汛形勢嚴峻

2020年05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5月11日電(尚明楨)近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河南遇氣候偏差年景,局部或局地洪澇災害發生幾率較大,省水利部門多項措施應對可能發生的水旱災害。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今年汛期,河南省降水量空間分布不均,其中,豫東南、豫南較常年偏少0至2成左右,其他地區偏多0至2成左右。

“今年,河南防汛形勢依然嚴峻,降水‘南北多、中間少’,澇重於旱,長江中下游、黃河中上游和海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淮河流域北部可能出現洪澇。”河南省水利廳防汛抗旱督察專員呂秀榮說。

隨著汛期的臨近,河南省水利廳將以臨戰姿態,進一步壓實責任、細化措施,扎實做好各項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盡快落實好各類水工程及山洪災害防御責任人,並加強業務培訓和履職督導﹔密切監視雨、水、旱情,重點監測山丘區突發性強降雨,及時發出預警預報﹔加強會商研判,依法依規科學調度好水工程,充分發揮防洪減災效益﹔備足備細搶險物料,組織開展培訓演練﹔發揮行業優勢,及時處置險情﹔強化水源工程建管,用足用好黃河水、南水北調水,必要時組織拉水送水,全力保障生活、生產、生態用水需求。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