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鄉村振興法治同行

2020年04月26日15:0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我們村的法律顧問可讓我長知識了,辦事情之前先問清楚不走彎路。”近日,汝州市紙坊鎮紙西村村民韓彬彬提起村(居)法律顧問工作贊不絕口,“遇到問題找法律顧問”的意識正在悄然走進農村普通群眾生活中,也改變著他們處理人際關系和解決矛盾糾紛的方式。

近年來,汝州市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高標准建設市、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打造“半小時公共法律服務圈”,推動形成覆蓋城鄉、普惠均等、便捷優質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方便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專業的法律服務。自2017年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以來,該市94名法律顧問深入463個行政村顧問點,接受咨詢,解讀政策,調處糾紛,提供法律援助,提出鄉村建設的法治建議,引導干部群眾運用法治思維開展工作、解決矛盾。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神鷹律師事務所律師心系顧問村群眾,“逆行”而上,主動加入顧問村的疫情卡點值班,積極捐款捐物,協助村 “兩委”共抗疫情﹔京師汝州律師事務所抽調青年精英20人組成5個律師團隊,成立公益法律服務“青年幫幫團”,公開聯系方式,從法律角度為企業復工復產建言獻策﹔景紅律師事務所用“雲上法庭”維護顧問村群眾合法權益,想方設法“零距離”服務群眾。

據了解,2019年,汝州市村(居)法律顧問接受群眾咨詢、為群眾提供專業法律意見850條,代群眾起草法律文書320件,開展法治講座140場,提供現場法律服務900次,參與調解矛盾糾紛310件,參與訴訟活動85次,為村(居)重大事項提供法律意見40條,為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做出了積極貢獻。(汝州市委宣傳部 剛鑫雨 許艷芳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