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五圍繞”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巡察

2020年04月25日16: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今年以來,汝州市紀委監委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從嚴治黨,聚焦廉政風險和脫貧攻堅,下沉基層監督,探索監督智能化,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謀好篇、開好局、起穩步。

圍繞全面巡察重點,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嚴格按照汝州巡察村(社區)工作“五個一定”的要求,將服務保障脫貧攻堅、打擊非法開採、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等作為巡察監督的重點,今年分4輪完成對剩余209個村(社區)的巡察,不斷總結提煉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圍繞廉政風險排查防控,優化營商環境。牽頭成立工作專班,認真排查聯系地區和單位的廉政風險點,為各協作區開展日常監督找准“靶子”。緊盯涉企服務、審批執法等環節存在的廉政風險,督促職能部門負責守責盡責,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圍繞基層監督,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基於汝州村(社區)體量大、基層信訪量大的情況,制定規范村級組織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及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等制度,為村級“三務”公開和“三資”管理工作劃出紅線、作出規定,建立常態化監督檢查機制,從源頭上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圍繞遍訪督查,服務保障脫貧攻堅。開展好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勝年行動,出台《紀委書記遍訪督查和紀檢監察干部大走訪方案》,以七個協作區為單元,全員上陣、精准出擊,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四個不摘”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問題線索減存遏增清零,以干部作風過硬促脫貧攻堅決勝。

圍繞“互聯網+監督”,實現監督智能化。試點建設“民生資金監督大數據平台”,督促財政、民政、教育等職能部門做好數據收集和錄入工作,通過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編織全市民生資金基礎數據“一張網”,實現群眾即時監督和精准監督。

汝州市紀委監委將“五圍繞”融入日常監督巡察,確保監督巡察工作做實做細。目前,承擔七屆汝州市委第七輪常規巡察和第六、第七輪巡察村(社區)工作的26個巡察組已經進駐,正對5個街道、13個市直單位和60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工作。(汝州市委宣傳部 馮琳軻 薛亞楠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