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堅決打好小麥條鏽病赤霉病防治殲滅戰

2020年04月18日08:5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右二)到南陽、信陽調研,現場指導當地展開小麥病虫害防治 時岩 攝

人民網南陽4月18日電 (時岩)這幾天,河南省植保站測防科研究員彭紅很忙,在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漢塚鄉的一片麥田裡,她掐下一片帶著條狀黃斑的麥葉介紹,“這是條鏽病,如果不及時防治,會造成一至三成的減產。”

不僅是條鏽病,讓人擔憂的還有赤霉病。彭紅介紹,預計這幾天還有一次降雨過程,正好與豫南小麥揚花期高度吻合,“條鏽病還可防可治,赤霉病可防不可治,必須這幾天把防治藥物噴洒,就能防治止損。”

小麥赤霉病是我國小麥主產區常發性重要病害,不僅嚴重影響小麥高產穩產,而且發病后產生的真菌毒素(DON)污染麥粒,影響小麥質量安全,對人畜健康構成潛在威脅。而據河南省植保機構監測和氣象部門預測,當前抽穗揚花期的陰雨天氣極易導致小麥赤霉病暴發流行,小麥條鏽病在河南擴展蔓延速度明顯加快。

盡管防治形勢嚴峻,但好消息是條鏽病發病較早,河南省早早就展開防治備戰,目前全面防治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4月11日,河南省召開小麥條鏽病赤霉病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小麥條鏽病和赤霉病防治形勢,安排部署全省防治工作。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強調,要落實好防治關鍵舉措,突出防治重點、落實防治資金、抓住關鍵時期、堅持統防統治,特別是南陽、信陽、駐馬店、周口、漯河、平頂山等豫南6市,要爭取7至10天內全面防治一遍,堅決防止條鏽病、赤霉病大面積流行,全力奪取夏糧豐產豐收。

4月15日和16日,武國定還會同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小麥專家郭天財等,專程到南陽市、信陽市進行調研,現場指導當地展開小麥病虫害防治。

宛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省裡部署,該區已將上級撥付的252萬元農業生產發展資金,由鄉鎮購置成農藥分給群眾進行防治。在用藥上,堅持“帶藥偵查,發現一點,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防治條鏽病,根據小麥赤霉病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特性進行提前噴霧防治。同時,做好動態監測,建立健全防控網絡,“統防統治+群防群治”,動員科技示范主體和種糧大戶進行示范防控,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

在河南省,小麥條鏽病、赤霉病防治的重點區域是南陽、信陽、駐馬店、周口、漯河、平頂山等6市45個縣。小麥專家郭天財介紹,這些區域約有100萬畝遭到條鏽病的侵染,赤霉病的防治也同樣集中在這一區域。

“抓好這一區域的防治,對阻擊病害發生流行,穩定全省小麥生產意義重大。”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提高認識,強化防控措施,有效運用財政專項資金,加強技術指導與宣傳服務,堅持統防統治與群防群治相結合,做到防控全覆蓋。

河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介紹,為確保防治質量,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還下派18個專家指導組繼續分包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會同當地技術人員,做好小麥條鏽病、赤霉病和“倒春寒”防控的技術指導和服務工作。各市、縣級農業農村部門也組織專家指導組和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分片包鄉包村,對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指導,對專業化服務組織、種植大戶和農民群眾開展面對面的技術服務,確保防控技術落到實處,堅決打贏小麥條鏽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這場硬仗。

(責編:尚明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