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被緊急叫停的“疫線”捐贈

張毅力

2020年04月15日14:4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眼下,正是蒜薹上市的時節,在鄭州市中牟縣大孟鎮鄭崗村綠油油的蒜地裡,村民戴著口罩忙勞作。看著購銷兩旺的火爆場景,村支書王小興忍不住落淚:鄭崗村活過來了,經歷了疫情的磨難,我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

翻開王小興的萬字戰疫日記,干群合力戰斗的場景歷歷在目,被緊急叫停的群眾捐贈讓人落淚:身患頑疾的馬鳳枝要求參加志願者服務隊,捐贈200元錢﹔黨員王文興為值班人員及時送來3套被子和50副口罩﹔村民陸小偉、王銀科義務捐獻純淨水、粉條、蔬菜﹔黨員孫三良、村民王小廣把蛋糕、火腿腸送到監督崗上﹔黨員孫國順免費提供純淨水﹔70多歲的老黨員王道賢送來了熱氣騰騰的年糕......

疫情正在慢慢消散,但與之戰斗的激情歲月令1000多名村民永遠難忘。

臘月二十八(元月22日),大孟鎮連續開了四次緊急會議。黨委書記劉海峰那嚴肅凝重的表情和一次比一次嚴重的疫情報告,讓王小興感知疫情的嚴重和防控的刻不容緩。

會議結束時,已是下午13點,還沒等出會議室門,王小興便把電話打到了村委,通知村干部召開緊急會議。

疫情就是命令。鄭崗村迅速成立村裡的臨時抗擊疫情指揮部。王小興擔任組長,下邊成立聯絡組、宣傳組、排查組,村干部們手拿宣傳頁,一戶不漏,一人不漏,開始對全村200多戶進行地毯式排查與宣傳,特別是從疫區返回的群眾,把他們的活動軌跡、個人信息登記在冊。

疫情在哪裡,黨支部就在哪裡。大年初一,鄭崗村率先封村、封路。並把由18平米板房搭建的臨時黨支部搬到了主路口,以備及時和完全的掌握疫情防控一線情況。

正月初七(元月31日),全村42名黨員在卡口的黨旗下庄嚴宣誓:我是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員,支願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沖鋒在前,做好表率,把風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群眾,堅決打贏疫情個防控狙擊戰,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宣誓后,42名黨員按下了鮮紅的手印。

正月初八(2月1日),雪下得很大,但王小興的戰友們仍站在冰天雪地裡值守。

看到戰友們在椅子上睡著了,王小興哭了,鄉親們來了。有的端來熱騰騰的年糕,有的送來冒著熱氣的餃子。黨員馬鳳枝、孫三良、孫玉國3位同志患病,仍然強烈要求參加到一線,這一顆顆滾燙的心匯成了鄭崗村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而在兩年前,鄭崗村還是全鎮倒數第一的信訪村、渙散村。

“疫情期間都缺吃少穿,不能要群眾的東西。”王小興說起群眾的自發捐贈幾度哽咽,不得已通過朋友圈和村庄微信群強制叫停捐贈。

隔離疫情不隔離愛。“A鄭崗公衛群”成了村裡的議事堂,也是互幫互助平台,往日少言寡語的微信群活起來了,成員也由100多人增加到312人。

群眾報單、支部接單、黨員跑腿、送貨到戶。鄭崗村的微信群每天都很熱鬧,誰家的米沒了,面吃完了,想吃雞蛋了,在群裡吆喝一聲,就會有村干部統計下來。村委派人三天去萬邦批發市場一次,再挨家挨戶送吃喝,干群“魚水情”越來越親。

為了配合村庄附近多個建設項目的用工需求,從2月19日開始,100多名村民開始復工,村兩委也開始引導服務群眾開展防護式春耕生產。

果樹園的蘋果枝正在修剪,大蒜、小麥追肥、澆水已經結束,村口的豫興大道也在加緊施工,一切都好了起來。

大孟鎮黨委書記劉海峰說,在疫情大考中,基層黨建經受住了考驗,正是有像王小興這樣一大批基層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忘我奉獻的“逆行”和堅守,為全村群眾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防護網,我們的廣大群眾才能靜待春暖花開。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