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來自湖北武漢戰“疫”一線的感人故事

【查看原圖】

沒有生而勇敢,只是選擇無畏。今天取得的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離不開廣大白衣戰士的英勇奮戰。生與死,進和退,這些普通人不常面對的抉擇,每時每刻都在醫護人員面前交織。每位白衣天使的背后,都有著可歌可泣的事跡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4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51場“同鄉英雄”系列新聞發布會,採用現場交流的方式,邀請河南省支援湖北武漢的醫療隊隊員代表回答記者提問,講述在湖北武漢一線抗“疫”的感人故事。

累計在艙內工作超過4752小時 90后佔三分之一

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省衛健委藥物政策與基本藥物制度處處長孫威介紹,河南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共有隊員105人,醫生20名、護士80名、院感3人,多人參與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甲型流感等歷練﹔最大年齡53歲,最小23歲,90后35人,佔三分之一。自2月15日上午接到命令,他們僅用4小時在鄭州緊急集合,12小時冒雪到達武漢,33小時進入方艙醫院工作,3月19日返回鄭州,34天戰斗在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累計管理患者402人,其中治愈出院267人,分類轉出135人。

按照命令,他們必須在2月16日晚8點前進入方艙醫院,完成360名患者的救治交接工作,這距他們到達武漢僅16個小時。方艙醫院作為一種戰時醫院,沒有正規的隔離病房設置,醫護人員和病人完全泡在一起,感染風險大,防護要求高。在34天的戰斗中,他們累計進艙792人次,累計在艙內工作超過4752小時,調整處方1145人、CT檢查332人,核酸檢測992人,發放藥品14463次、餐飲生活物資67550份,發(送)檢驗標本、採樣管等12159次,辦理病人出(入)艙878人、整理病例1532份。他們用必勝的信心,精湛的技術、良好的醫德服務患者。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頭”、安全“零事故”的目標,圓滿完成支援方艙醫院工作任務!

“我為我們的隊員們英勇無畏感到自豪。來自漯河的共產黨員宋二軍,在妻子已經到孕晚期,隨時可能分娩情況下,堅決請戰,義無反顧來到武漢,第三天女兒出生了,他給女兒起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宋原鶚。來自許昌的90后的邵瑞彬光榮地火線入黨,她說‘我想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有‘關鍵時刻往前沖’的資格。可以說,我們每一名隊員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孫威動情地說。

臨時黨支部凝聚人心 誓與疫魔死戰到底

“與我省派出的其他醫療隊相比,我們第十三批醫療隊有點特殊:30名隊員分別來自25家醫療機構,到武漢后,又分到4家方艙醫院工作。但是大家團結一致,配合默契。”河南省第十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河南省腫瘤醫院醫學影像科主管技師劉文濤介紹,2月25日,他們又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大家的凝聚力更強了。

劉文濤帶領的4支小分隊接手4家方艙醫院的CT設備檢查和操作任務后,各隊因地制宜制定出最優化的檢查流程,包括機房感控、患者射線防護等,每天需要身穿兩層密不透風防護服,為確診患者提供最准確的診斷。每天連續4個小時的工作,是對隊員體力的考驗,也是對隊員精神意志的考驗。大家在忙碌一天,回到各自駐地后,每支隊伍在隊長的召集下,又通過視頻、電話,匯報當天的工作情況,檢討得失,總結經驗。4支隊伍雖然不能見面,但大家心在一起,互相鼓勁,充滿了力量。截至3月10日,全隊累計檢查患者1797人次。“我們的隊伍雖然是個很年輕的隊伍,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是八零九零后,但是都有一腔熱血,聽到祖國召喚毫不猶豫就奔赴前線,誓與疫魔死戰到底!”劉文濤表示。

醫護人員的“守護神” 保証全體隊員“零感染”

在新聞報道中經常可以看到在救治一線,有專門人員為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鄭大一附院醫院感染管理科醫師婁昊就是被稱為“院感”的專業人員。2月4日,他作為院感人員代表,加入醫院組建的一支46人援鄂抗疫醫療隊,奔赴武漢一線。2月5日下午他和同事到達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改建的方艙醫院實地考察和對接。

進艙醫護人員每日四次交接班,凌晨2點、早上8點、下午2點、晚上8點,他都會隨隊至方艙醫院,領用防護物資后核查防護用品質量,確保每一位隊員使用的防護物品達到要求,如發現可能存在的隱患,隨時啟用隨隊的備用防護用品﹔指導進艙人員穿戴防護用品,並要求自查、互查防護是否規范到位﹔醫護人員出艙時,他一對一指導出艙人員,保証每個人無暴露脫除防護。一個陰雨連綿的凌晨,婁昊交班后剛剛回到駐地,就接到上大夜班艙內戰友求助,說防護存在發生暴露的風險,婁昊馬上電話指導他應急處置並盡快出艙,隨后馬上聯系車輛返回醫院進行現場處置。到達現場后指導戰友更換合格防護后再次入艙……大家都親切的稱呼他為“守護神”。

忍著缺水缺氧、穿紙尿褲等各種不適狀態堅持戰斗

對於患者來說,護理人員和他們朝夕相處,是給他們希望和溫暖的白衣天使。“我們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有105位隊員,其中護理人員80人,佔76%,我被推選為護理組組長,從那一刻起,深感肩頭千鈞重擔。”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漯河市中心醫院主任護師趙秋珍介紹,2月16日上午,她們接到江漢方艙醫院的通知,第二天護理人員必須進艙開展工作。她建立了12個微信群,把80名護理人員分為10個組,每組設帶班組長一名。通過群實現上通下達,進行分組、分工、排班、培訓等,使工作在短時間內有序開展。

最初,根據分工,她們負責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的綜合護理工作。江漢方艙醫院收治病人超過1500人,是最大的方艙醫院。剛到崗時,她們每天忙碌到超越極限,有時候一天隻能睡四個小時。雖然排班表上,每個入艙工作的班次時間是6個小時,但她們至少要提前2個小時開始准備。從進艙前的准備到出艙返回駐地至少是9個小時。隊員們忍著缺水、缺氧、穿著紙尿褲等各種不適狀態堅持戰斗。有次夜班,護理人員巡視中發現一位大爺因擔心自己高血壓會影響疾病治愈而焦慮、失眠。護理人員一邊安慰他,一邊用專業知識,耐心解答,給出了高血壓患者健康教育的合理化建議,減輕了大爺的心理負擔。最后,大爺對她豎起大拇指說:“你說得真專業,河南的護士,真中!”

“這就是我們的護理團隊,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守得住陣地,能打勝仗。”趙秋珍介紹,她們從進艙到3月9日休艙,累計護理患者744人次,服務時長3572小時,累計發放藥品14463次、餐飲生活物資67550份,發(送)檢驗標本、採樣管等12159次,辦理病人出(入)艙878人、整理病例1532份,實現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頭”的目標。

堅守一線把對親人的思念埋在心底

“說起我父親去世的事,當時很突然,我父親臥病在床四年之久,在醫療隊出發前夕已經病情危重,但是我還是決定要求前往武漢一線展開救治工作。臨行前,我在病床旁看望了沉睡中的父親,想不到這次推門而去竟成了與父親的永別。”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暨河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鬆哽咽了。“不發訃告、家裡不設靈堂、不送花圈、不收任何人的禮金,一切從簡,不給領導找麻煩,當前疫情非常時期骨灰盒暫存火化場。”這是趙鬆在父親去世當天向后方發出的唯一一條微信消息。

為了不影響隊員們的情緒,他默默走進了自己的辦公室。進去的一刻,當小小的空間隻剩自己時,他忍不住放聲痛哭。但是他明白,在這個特殊的時刻,他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因為救援隊45名隊員安危是他的牽挂和責任,在失去親人的錐心之痛中,他隻能依靠全負荷的工作重壓和疲勞感緩解思親的悲痛。隨后,他走進會議室,組織召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培訓會,接著又去參加國家衛健委的相關會議。把對父親的思念和哀悼深埋心底。

趙鬆說:“現在,我帶領隊員們完成任務安全返回,我和隊員們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負韶華。我想對父親說,我不會辜負您的期望,會一如既往為國家的醫療事業再立新功。”(王佩)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4月15日08:50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