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口糧有絕對保障 還能為國家作貢獻

2020年04月08日18:2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4月8日電(王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發的國際糧食市場異動,引起了大家對糧食安全問題的擔憂,很多人關心糧食供應夠不夠、要不要囤糧。4月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就當前河南省糧食供需狀況進行通報:河南不僅可以滿足本省1億人的日常消費,還能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劉雲介紹,河南省糧食產量連年穩產豐產,糧食庫存處於歷史最高位,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健全,以現有的糧食供應能力,不僅可以滿足本省1億人的日常消費,還能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居民家庭沒有必要擔心糧食短缺和價格大幅度上漲,沒有必要在家囤糧,正常消費購買就行了。”

河南糧食庫存處於歷史最高位

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由於河南糧食長期保持產大於消、供大於需狀態,在糧食供需平衡表上就表現為年末糧食庫存不斷增加。劉雲介紹,目前河南糧食庫存處於歷史最高點,其中口糧佔9成以上,糧食庫存/消費比,不僅遠遠高於國際公認的17-18%的糧食安全線,同時也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糧食庫存主要包括政府儲備、政策性糧食庫存和商業庫存。其中政府儲備用於應對全局和局部緊急狀況。劉雲介紹,這次新冠疫情雖然各地都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但還沒有動用各級政府儲備的這個“家底”﹔政策性庫存是執行國家最低收購價政策形成的,這部分庫存目前量比較大,從現在交易情況來看,並不活躍,成交率很低,這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糧食是多了,不是少了。

“也許有的朋友可能會擔心我省庫存糧食的數量和質量問題,在這裡我可以告訴大家,去年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對包括政府儲備在內的政策性糧食庫存進行了一次全國性的大清查。”劉雲介紹,河南共查了2149家企業、1.7萬個貨位,檢驗了2萬多份樣品,從檢查結果來看,我省的糧食庫存符合“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的要求,大家可以放心,庫存糧食是真實有效的,關鍵時刻是可以調得出、用得上的。

河南糧食產量連續14年保持千億斤以上

小麥長勢好於常年 夏糧豐收可期

2004年以來,河南省糧食產量一直保持穩定增產的勢頭,2019年達到1339.08億斤的歷史最高水平,這是連續第14年保持在1000億斤以上,連續第3年保持在1300億斤以上,按全省常住人口計,人均佔有糧食695公斤,明顯高於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也高於全國470公斤的平均水平。

劉雲說,今年小麥生產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播種面積是穩定的,經過精准施策,現在小麥長勢也好於常年,夏糧豐收是可以期待的。

“從對外部市場的依存度看,我省糧食是‘出超’。”劉雲說,近些年隨著糧食需求結構升級,河南糧食進口從無到有,省外購進也有所增加,但是二者佔河南省糧食消費的比例處於較低水平,進口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且主要用於口糧品種調劑和飼料用糧,河南糧食消費對外依存度很低。

反觀糧食調出,作為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河南省是全國主要糧食調出大省,准確說是全國第一小麥調出大省。調出/調入相抵,調出量遠大於調入量,是個不折不扣的淨調出省。“也就是說河南省生產的糧食,不僅能保障本省的消費,還能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

河南已建起完善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

可有效應對重大突發事件

從應急保障看,河南省已經建立起了完善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為了有效控制各類突發公共事件引起的糧食市場異常波動,確保非常態下的糧食供應,省政府在2016年就頒布了《河南省糧食應急預案》,就糧食市場監測預警、應急響應和糧食應急保障系統,包括糧食應急加工、應急配送和應急運輸等進行了系統安排。

這次新冠疫情,全省糧食部門按照國家和省裡的統一部署,端口前移,超前行動,一方面加強市場監測,一方面引導應急加工企業復工復產,有效保障疫情期間成品糧油和主食供應。

“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我們的應急供應網絡經受住了這一考驗,大家都是親歷者,應該都有感覺,疫情高發時段成品糧油和饅頭挂面等主食產品沒有出現大面積的斷供脫銷,沒有明顯漲價。”劉雲說。從上可以看出,在糧食問題上,河南的家底是比較厚實的---糧食的產量大於消費量,調出量大於調入量,庫存/消費比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完全能夠滿足全省城鄉居民日常消費需求,能夠有效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考驗。

(責編:王佩、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