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豐收面臨多個關口 專家:做好“三防一搶”

2020年04月04日10:1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4日電 (石國慶)當前春耕備耕工作已全面展開,為確保今年夏糧豐收,在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總農藝師王俊忠提醒農民朋友,重點要抓好“三防一搶”。

一是防病虫害。要重點抓好小麥條鏽病和赤霉病防控。今年河南省小麥條鏽病發病早、擴展快、范圍廣,如果防治不力,重發地塊產量損失能達到30%﹔此外,赤霉病已成為豫南地區常發病害,該病可防可控但不可治,一旦發生,不但嚴重影響產量,還影響質量,而且,小麥赤霉病防治的窗口期短,時效性強,最佳有效預防時間隻有抽穗至揚花期1周左右時間。

專家預測今年赤霉病將偏重發生,加之氣溫偏高,田間濕度偏大,小麥生育期提前,條鏽病和赤霉病疊加發生的風險很高。對此,河南省政府已提前安排下撥1.96億元資金,用於條鏽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目前各地正在組織招標。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把抓好“兩病”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時組織專家會商分析,切實加強監測預警,用足用好防控專項資金,發揮農機、植保等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開展大規模統防統治。同時,還要充分利用現代通訊手段,加大宣傳力度,組織農技人員進村、到田,指導農民開展群防群治,努力做到應防盡防、應治盡治,確保小麥安全生產。

二是防“晚霜凍害”。當前,河南省大部分地區小麥正處於孕穗期,豫南地區部分麥田已經開始抽穗,對低溫敏感。近期河南省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小麥發生晚霜凍害仍存在較大風險。

“今后20來天仍有很大風險,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王俊忠說。盡管前期大部分地方出現降雨過程,土壤墒情較為適宜,能夠緩解低溫影響,但仍不能大意。為此,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協作,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布寒潮預警信息,指導農民科學防范﹔一旦發生凍害,指導農民及時進行補救,盡可能減小損失。

三是防干熱風。5月份小麥灌漿期間是干熱風天氣的高發期,一旦出現干熱風天氣,很容易導致小麥提前停止灌漿,降低粒重,影響產量。農業農村部門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監測預警,指導農民採取提前澆水、結合“一噴三防”噴洒磷酸二氫鉀等措施,促進籽粒灌漿,降低災害影響。

所謂“搶”,就是組織好搶收。俗話講“麥熟一晌,龍口奪糧”。說的就是小麥成熟收獲時間短,極易發生不可預測的災害性天氣,必須搶天奪時抓搶收。在小麥成熟期一旦出現連陰雨天氣,搶收不及時,就會造成小麥穗發芽霉變,不僅影響小麥的產量,還嚴重影響質量。

王俊忠介紹,農業農村部門將制定農機跨區作業預案和應急搶收預案,提前做好農機具檢修、機手培訓等准備工作,確保“三夏”期間全省投入聯合收獲機械18萬台以上,滿足機收需要。

根據農情調度和各地反映,目前全省土壤墒情總體適宜,小麥長勢是近三年來最好的一年,但現在距麥收還有2個來月時間,小麥生產還面臨病虫害、“晚霜凍”、干熱風、“爛場雨”等多個關口。

“正如農民朋友經常說的那樣,‘麥子長得再好,隻要沒收到囤裡,就不能算豐收’”。王俊忠說。

(責編:楊曉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