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城市發展“雙引擎”

2020年04月02日07:42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河南打造城市發展“雙引擎”

  □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唐朝金

  3月下旬,隨著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及鄭州城市建設三年計劃的相繼出台,河南在打造鄭州、洛陽“雙引擎”的城市布局上摁下快進鍵。

  政策密集出台鄭洛“雙城記”好戲連台

  中原城市群建設的步伐在這個春天轟然提速。

  3月23日,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通過《關於支持洛陽以開放為引領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以下稱《若干意見》)。

  《若干意見》指出,全面提升洛陽副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聯動鄭州打造引領全省發展的“雙引擎”,加快構建洛陽都市圈,形成輻射豫西北、聯動晉東南、支撐中原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在城市定位上,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與鄭州國家中心城市錯位發展,建設區域經濟中心、全國先進制造業基地、全國重要綜合交通樞紐、國際人文交往中心。

  建設目標上,力爭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8000億元,年均增速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以上,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3﹔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突破35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70%﹔接待國內外旅客人數和收入佔全省比重均超過20%。

  4天之后,3月27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開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提出要強化開放引領,以國際視野謀劃推動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要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具有洛陽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在洛陽打造副中心城市摁下快進鍵的同時,關於鄭州城市發展的三年計劃也相繼出台。

  3月28日,鄭州市正式印發《鄭州市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明確鄭州市將以城市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優化城市布局,堅持實施項目帶動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核心板塊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與生態綠化、城市改造更新等項目,3年內鄭州市共計劃實施2443個項目,力爭完成投資8143億元。同時,根據《行動計劃》,未來三年,鄭州市將在32個核心板塊共實施373個項目,投資2150億元。

  打造鄭洛“雙引擎”中原城市群建設再提速

  在今年河南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設”“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被著重提及﹔在3月1日,《2020年河南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要點》強調,選准建好支撐發展的重大平台﹔再到如今《若干意見》和《行動計劃》相繼出台,從這一系列舉措來看,河南加碼城市“雙引擎”正邁入全新的階段。

  而從加快打造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的政策來看,洛陽將與鄭州“錯位發展、協調聯動”。

  對此,九鼎德盛經濟研究院院長張保盈表示,無論從歷史文化還是當前的發展態勢看,打造鄭洛“雙引擎”,可謂正逢其時。

  “從文化上看,鄭州有商都之稱,而作為十三朝古都的洛陽文化底蘊同樣深厚,從目前的產業格局來看,洛陽作為老工業基地,其工業基礎雄厚,加上近些年的發展,洛陽在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航天、機器人及智能裝備方面與鄭州的食品、機械加工、金融等可以形成有機互補﹔另外,從黃河流域發展的角度來看,洛陽和鄭州作為沿黃重要的城市,將其打造成為河南經濟發展的‘雙引擎’,對於引領沿黃經濟帶的高質量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張保盈表示。

  而在河南省社科院院長谷建全看來,目前河南打造的鄭洛“雙引擎”戰略對中原城市群的建設更有時代意義。

  “近期河南省出台相關政策將進一步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的建設步伐,這對整個中原城市群功能的提升意義是很大的。鄭州是國家級中心城市,但從首位度來看,相對武漢和西安比較低,所以增長極的極化作用,還不足以帶動整個河南省經濟的發展。現在確定雙核心的戰略,等於把洛陽的作用發揮出來,從而帶動豫西北區域的高質量發展,更有利於區域協調、均衡發展和中原城市群的提升。”谷建全表示。

  同時,對於下一步鄭州和洛陽在雙核戰略下,如何發展自己的問題,谷建全表示:“首先要轉型發展,由過去追求數量增長向高質量增長轉變。其次鄭州和洛陽都要提升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特別是通過建設國家級的創新、開放平台,提升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和集聚輻射能力。還有就是鄭州和洛陽作為黃河流域的重要城市,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契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突出自己的優勢和特色。”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