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6年前“投毒殺人案”再審改判無罪

2020年04月01日15:0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日電(王佩)吳春紅是河南省民權縣的一名村民,2004年因同村兩男孩服用“毒鼠強”一死一傷案,被列為嫌疑人。吳春紅兩次被判死緩后,始終堅稱無罪並不斷申訴。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再審決定。4月1日上午,法官在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本部宣讀判決書,吳春紅被改判無罪。

河南省法院審判長就再審改判原審被告人吳春紅無罪一案答記者問:

記者:請審判長介紹一下吳春紅案的基本情況。

審判長:2004年11月15日,河南省民權縣人和鎮周崗村兩名孩童中毒,致一死一傷,經公安機關偵查認定吳春紅為犯罪嫌疑人。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檢察院認為吳春紅的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向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吳春紅無期徒刑,我院維持該判決。之后,吳春紅及其親屬向我院、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訴。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審決定,我院對吳春紅故意殺人案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再審期間,合議庭經過閱卷、充分聽取吳春紅及其辯護人的意見、赴案發地核實証據、詢問部分証人和原偵查人員,對案件進行全面審查,於2019年10月24日公開開庭審理了本案。

今天,我院對吳春紅故意殺人再審案公開宣判,我院認為原審認定吳春紅犯故意殺人罪的証據不足,當庭依法宣告撤銷原審判決,改判吳春紅無罪。

記者:為什麼改判吳春紅無罪?

審判長:經我院再審查明,2004年11月14日早上,吳春紅到河南省民權縣人和鎮周崗村王某勝家交電費。次日早上,王某勝用家中豆糝及面瓢內的面粉煎了面托,其子王某龍、王某峰食用后先后中毒,王某龍經搶救無效死亡,王某峰經搶救脫離危險。經鑒定,二人均系毒鼠強中毒,面托及王某勝家面瓢內的面粉均檢出毒鼠強成分。

我院再審認為,原審認定吳春紅犯故意殺人罪的主要証據是:吳春紅在案發前一天早上曾到被害人家,案發后吳春紅曾作過有罪供述,以及証人証言、現場勘查筆錄、刑事技術鑒定結論等。但經審理,吳春紅的有罪供述中對多個犯罪細節的供述前后不一致,且與部分証人証言存在矛盾,有罪供述的作案動機及選擇的作案時機不合常理,且吳春紅在偵查階段已翻供,否認犯罪。本案缺乏証明吳春紅犯罪的客觀証據,不能排除其他人作案的可能。綜上,原判據以定案的証據沒有形成完整鎖鏈,沒有達到証據確實、充分的証明標准。原審認定吳春紅犯故意殺人罪的事實不清、証據不足。經我院審判委員會研究,吳春紅及其辯護人認為吳春紅無罪的意見、河南省人民檢察院出庭檢察員建議改判吳春紅無罪的意見正確,符合疑罪從無的刑事審判原則,予以採納。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六條、第二百三十六條第一款第(三)項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三百八十九條第二款之規定,作出上述判決。

記者:針對該案,下一步法院還會做那些工作?

審判長:宣判后,吳春紅已被當庭釋放。合議庭已告知吳春紅可以依法向我院申請國家賠償,我院將依法作出賠償決定。同時,我們將認真反思該案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訓,確保辦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

(責編:常力元、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