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組織成為非公企業迎難渡險的“定海神針”

石國慶

2020年04月01日11: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核心閱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

河南焦作市中站區位於太行山南麓,區內化工行業集聚,非公企業眾多。針對非公企業“黨建基礎弱,黨組織作用難發揮,黨員難管理”等問題,中站區提出“兩個覆蓋”,即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發揮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黨組織成為非公企業迎難渡險的“定海神針”。

行政和黨建像兩個咬合的齒輪,共同推進企業發展

焦作龍蟒佰利聯集團一角。(資料圖)

“不管公司怎麼改制、並購,黨的領導一直未變。”焦作龍蟒佰利聯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王利娟說。

龍蟒佰利聯是一家大型民營化工企業,公司幾經改制,規模越做越大,生產基地分布在四川、湖北、雲南等地。企業擴展勢頭迅猛,但也“煩惱”不斷,出現“水土不服”,經營管理、干部考核、員工思想難以統一。

龍蟒佰利聯的前身是一家國企,黨建氛圍本就濃厚。新基地既要傳承總部的優秀“基因”,又要依托當地實際,粘合點在哪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許剛深思熟慮,找到出路:以黨建來挂帥。

“公司黨委每年制定黨委工作計劃,全部圍繞生產經營活動。” 集團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工會主席馮軍介紹,圍繞企業增產提價、節能降耗,紀委、監事巡察會與生產經營督查相結合,實現“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為凝聚人心,黨政聯席會議通過股權激勵政策,1/3以上員工持股,員工利益和企業發展緊緊捆綁在一起。

2013年,公司上氯化法制鈦,引進國外生產線,然而外方人員試車失敗,核心設備被燒壞,試車隻能自己重頭干。

“外方都沒有試車成功,靠我們自己干,能行嗎?”不少員工疑慮。公司成立黨委副書記為組長、黨員骨干為成員的攻關專班,連續五天五夜泡在車間,終於試車成功。“試車成功后,好多人都哭了。如果沒有公司黨委鼓勁打氣,帶頭沖鋒,我可能堅持不下來。”黨員骨干張祥回憶。

基地建在哪裡,支部就建在哪裡。在中站區,不少企業的高管既是行政領導,又是黨委委員,黨組織參與企業經營決策、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項。用許剛的話說,行政和黨建像兩個齒輪,緊緊地咬合在一起,共同推進企業往前發展。

把企業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培養成先進

多氟多化工的生產廠區。(資料圖)

閆春生原來只是多氟多化工的一名普通技術員,由於他十分善於發現問題、鑽研問題,在工作中慢慢嶄露頭角,董事長李世江暗中觀察,有心栽培。

2006年,多氟多瞄准制造鋰電池的必備原料——六氟磷酸鋰,閆春生主動請纓,成立技術攻關小組。這正中李世江的“下懷”——該項目長期遭國際技術封鎖,公司上下4000余人,無人敢接。

“八年磨一劍”,閆春生帶領團隊先后突破了原料提純、機械密封、低溫、強腐蝕、無水無塵等一道道難關,在國內率先研制出晶體六氟磷酸鋰。攻關期間,閆春生不僅入了黨,還從技術員一路成長為車間主任、分廠廠長、品質部部長、副總經理。

如何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用好人才?多氟多摸索出一套辦法: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培養成先進、標兵,把先進、標兵培養成企業學習的榜樣。圍繞“向榜樣學什麼、比榜樣差什麼、學榜樣干什麼”,多氟多黨委定期開展學習討論會,激發員工的創新創造活力。

2017年,多氟多正式將黨的領導寫入公司章程,規定董事會決定公司重大問題時,應當事先聽取公司黨委的意見。多氟多通過實施“黨員人才工程”,推動企業創新發展,80%的黨員在技術、管理、生產、市場等重要崗位擔責,20%的黨員業務骨干進入經營管理層。實現企業決策有黨員、項目建設有黨員、技術創新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

有著50年黨齡的李世江有著自己的管理哲學:隻有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的協調服務、思想教育和企業文化建設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引導企業始終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

既是企業的“宣傳員”“組織員”,更是“協調員”“服務員”

工人正在遠潤環保生產廠區實施綠化改造。(石國慶攝)

擱在以前,遠潤環保人事部的鄭夢月遇到“刺頭”員工,總是一籌莫展。2018年8月,公司成立黨支部,工作有了微妙的變化。

有一次,一群老員工氣沖沖地找到鄭夢月,要求公司開除一名剛招錄的大學生,原因是她不僅怠工,還鬧不團結。但根據公司制度,這些都達不到開除標准。鄭夢月和黨支部的委員們一邊安撫老員工,“要給年輕人機會”,一邊批評教育當事人端正思想,改正錯誤。

還有一段時間,公司的離職率居高不下,鄭夢月調研發現,原因出在工作時間安排不合理上,人心不穩。她主動向黨支部提出建議,優化工作時間,沒想到的是,堅持了10多年的工作制度因一個小小的建議而改變了,員工開始穩定下來。

事情雖小,震動頗大。“遠潤是一家年輕的企業,‘80’‘90’后員工佔比70%多,企業文化沉澱不足,內部規范化管理欠賬很多,通過注入黨建活動,企業文化得以塑造,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公司黨支部副書記馬磊說。

黨建起作用,不是一句空話。中站區成立非公經濟黨建工作聯系會議制度,由工商、稅務、民政等和民企聯系緊密的15個部門,每月定期召開聯系例會,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人從哪裡來?中站區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干部中選派黨建指導員和聯絡員,指導企業黨建工作,幫助組建黨組織。“這些黨建指導員和聯絡員的定位是當好企業的‘宣傳員’‘組織員’‘協調員’‘服務員’。”中站區委書記董紅倜說,他們不僅要做好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按照“成熟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的原則,中站區對轄區企業採用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成立非公企業黨組織78個,非公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率100%,應管盡管率100%。

“總的來說,黨員越多,生產效率越高。”一位民營企業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在中站區,非公企業黨組織猶如一個磁場,把黨員干部緊密團結在磁場周圍,成為激活經濟發展的“紅色引擎”。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