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一棵樹 造一片林 增一抹綠 今年河南已造林 215.5萬畝

2020年03月11日07:45  來源:大河網
 

  3月10日,陽光明媚,鄭州市惠濟區500畝黃河梅園裡,300個品種的梅花依偎著黃河燦爛綻放。本報記者陳更生攝

  臨近植樹節,焦作市干部職工和志願者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為當地生態建設再添新綠。宋崇飛攝

  3月10日,鄭州市農業南路,園林綠化工人搶抓植樹造林有利時機,加固剛剛種下的樹木。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大河網訊(河南日報記者 陳慧)最是一年春好處,植樹造林正當時。記者3月10日從省林業局獲悉,截至3月9日,全省今年已完成造林215.5萬畝,造林步伐正在加快。

  今年河南造林綠化工作,和全國一樣形勢特殊。總的來看,去冬安排早、行動快﹔節后開局晚、節奏緩。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召開高規格國土綠化推進會,要求國土綠化再加力、再提速。各市向省委、省政府遞交目標責任書,立下了“軍令狀”。省委書記王國生帶領四大班子領導,參加省會義務植樹活動,全省上下三級聯動,參加人數56萬人,植樹近500萬株,為冬春植樹造林拉開了帷幕。

  當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河南正分區域、分類別開展造林綠化。疫情較輕地區,搶抓春季有利時機,就地就近用工,調集鄉土樹苗,合理劃分種植區域、分散作業、分時段推進、分批次進場、專業隊機械栽植,加快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對靠近湖北的信陽、南陽的個別縣,解決種苗供應難、運輸難,科學有序組織種苗生產復工。

  從造林規模看,今年以來,河南已有5市造林面積超過15萬畝,分別是南陽46.39萬畝、三門峽24.22萬畝、洛陽20.55萬畝、信陽17.64萬畝、開封15.15萬畝,已造林規模居全省前五。

  黃河生態廊道提質升級是今年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的重中之重。據了解,河南在鄭州、洛陽、開封、新鄉、三門峽率先開展沿黃生態廊道試點示范的基礎上,同步開展沿黃其他地區生態廊道建設。省林業局造林處處長汪萬森表示,將通過集中開工的這些示范工程“點”和黃河支流、大運河兩岸、高速高鐵等“三縱五橫”兩側植樹造林的這些“線”,推動全“面”實施山區生態林、鄉村綠化、農田防護林等大規模國土綠化工程,整體推進森林河南建設。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