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堅持貧困縣退出工作由老百姓說了算

2020年02月28日16: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2月28日電(時岩、黃莎)河南2019年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專項評估檢查是如何組織實施的,如何確保評估結果的真實客觀?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十九場新聞發布會,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李長法回答記者提問。

李長法說,2019年,河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必須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和完善考核評估機制的要求,依照國家關於貧困縣退出的政策規定,組織開展2019年14個貧困縣退出工作。

一是從嚴選擇隊伍。通過公開招投標,優中選優,聘請華中師范大學、華中農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安徽大學等4家承擔過國家貧困縣退出評估任務的第三方機構,分別承擔了我省2019年14個貧困縣退出評估質量總控機構和實地檢查任務。其中總控機構是國家評估抽查隊伍,政策性強、操作規范、經驗豐富,負責評估隊伍培訓指導、過程監督和質量把控。通過引入總控機構使各個機構在執行操作規程、堅持程序標准和調查方式方法上實現最大限度地統一,確保全省評估結果的一致性。同時,為減少干擾,採取回避了河南機構、回避河南籍評估調查員“雙回避”原則,並嚴格調查員培訓和測試,合格后持証上崗。

二是嚴格評估標准。依據中辦、國辦《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和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改進完善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的意見》有關精神,堅持分級負責、從嚴從實原則,制定了《河南省2019年貧困縣退出工作方案》,認真組織實施,確保專項評估檢查程序規范,標准嚴格。另一方面,我們嚴格按照國家貧困縣退出操作規程,使用國家檢查評估APP系統,嚴格按照國家制定的抽樣原則和抽樣規模,堅持“點面兼顧,關注死角”“聚焦短板,分層抽樣”“統分結合,因地制宜”,每個縣隨機抽選23個以上行政村、1400戶以上農戶進行評估檢查,14個退出縣共抽查行政村346個、抽樣調查21135戶,訪談干部1799名,抽樣規模置信度達到95%以上。

三是堅持群眾評判。為確保貧困縣高質量退出,確保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堅持退出工作由老百姓說了算,通過第三方機構進村入戶評估調查、征求縣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見建議,綜合測算14個縣脫貧摘帽群眾認可度。第三方評估檢查結果顯示,貧困縣退出群眾認可度均在97%以上,符合貧困縣退出群眾認可度應達到90%的標准,同時,嚴格執行問題反饋機制,對於評估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核實,防止誤判、錯判,確保客觀公正。2月18日至24日,通過官方網站、手機報、監督舉報電話等平台將14個貧困縣退出情況進行了社會公示,公示期間共接到群眾來電來信17條,經核實,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影響評估檢查結論,河南2019年14個貧困縣退出得到了群眾和社會廣泛認可。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