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除夕至今,河南公共資源市場交易活躍

業務“不打烊”開標“不見面”

欒姍

2020年02月28日07:47  來源:河南日報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累計辦理交易業務406件,醫藥採購業務2.63萬宗,確保市場主體防疫復工‘兩不誤’。”

自除夕至今,河南有一家市場從未“收盤休市”,以“有需求線上辦,非必須不現場”的應急服務模式持續開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省級重點項目招標採購等交易活動有序進行。

這家市場就是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累計辦理交易業務406件,醫藥採購業務2.63萬宗,確保市場主體防疫復工‘兩不誤’。”2月27日,該交易中心黨組書記王紅說。

公共資源作為國家財富,事關群眾福祉,每一筆交易都引發社會普遍關注。

面對每天跳動的新冠肺炎疫情數字,該交易中心敏銳捕捉醫藥耗材市場動態,提前著手開通綠色通道,簡化挂網流程,春節期間業務“不打烊”。

1月24日(農歷除夕),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醫藥耗材倉庫裡燈火通明,程序員導出截至當日零點的藥品訂單數據后,發送到醫院藥劑科主任李爽的微信上。“鹽酸阿比多爾片650盒,需增加儲備!外科口罩、防護服,庫存告急!”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清晨,李爽看到留言后,立刻撥通了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醫藥採購處鄭來雙的電話,盡管她知道大宗藥品耗材每季度隻招標採購一次。

“不用愁,來了就給辦,隨到隨挂網!”放下電話,鄭來雙立刻趕到單位,在交易平台上給交易需求方——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開通了“綠色通道”。交易平台的另一端,作為交易供給方的國藥控股河南公司中標后,立刻在物流倉庫內加急調撥,僅1天時間,就為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派送到位。

類似這樣的交易還真不少: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連續更新了六個版本,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及時調整高值醫用耗材交易目錄,供醫療機構根據疫情防控需求進行採購,保障新冠肺炎診斷與治療需要。

公共資源交易活動屬於大型公眾聚集活動。面對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斷升級,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果斷暫停交易平台所有已預訂場地項目的進場交易和新項目進場預訂,實行開標“不見面”。

省重點項目——河南省科技館新館為將疫情防控期間耽誤的工期“趕回來”,決定館體施工與館內陳列同步進行。“動物家園”展廳引進美國環球健康與教育基金會捐贈的動物標本,要進行引進的全過程服務招標。“招投標單位不用到現場,電腦上點點鼠標就完成了這次招標。”河南省科技館新館工作人員李莉說。

疫情防控期間,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堅持業務“不打烊”、開標“不見面”,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的市場服務。省社科院院長谷建全說,這種“零跑腿、不聚集、能辦事”的工作思路,讓防疫復工“兩不誤”可操作、可持續。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