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三級警長程建陽犧牲在抗疫一線

戰“疫”,戰士決不退縮

倪 弋

2020年02月25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8日23時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不分晝夜連續工作了三天后,河南汝州市公安局三級警長程建陽突發腦溢血昏迷,被緊急送至汝州市人民醫院搶救。

  1月30日下午3時50分,程建陽的生命定格在了45歲。“那晚我10點走時,程隊還好好的。直到現在,我們感覺程隊還在身邊,沒有走遠。”望著程建陽空空的座位,同事們始終不肯接受他已犧牲的現實。

  1月25日一大早,程建陽從汝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一線拖著疲憊的步子趕回家中。此時,妻子任紅霞已將煮好的餃子擺上飯桌,16歲的女兒坐在桌旁等著爸爸。程建陽匆匆吃完餃子便去了臥室,俯身親了親還在熟睡的3歲半的兒子。“紅霞,疫情很嚴峻,我得趕緊趕回局裡。”程建陽又撫摸著女兒的頭說,“等過幾天情況好轉了,我去買個小蛋糕給你慶祝16歲生日。”

  回到局裡,程建陽再次仔細核對相關資料,盤點手頭有關疫情防控的緊要工作。程建陽作為社會治安穩定疫情防控專班的相關負責人,除了本職工作外,主動請纓堅持每天作為主帶班,加入疫情防控排查一線,帶領民警,連續奮戰。

  在請戰書上,程建陽這樣寫道:“我願到疫情防控一線,我將勇往直前、決不退縮。”在自己的年度工作總結中,他還寫道:“警察就是戰士,隻有倒在自己的戰位上,才是最好的歸宿。”字裡行間洋溢著忠誠擔當。而這封請戰書,卻成了程建陽最后的遺言。

  程建陽的同事回憶,直到他突發腦溢血昏迷的1月28日晚上,他還在不斷地給大家打電話、發微信,提醒並要求每名同志,在堅守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有絲毫懈怠。

  “這麼好的人怎麼說走就走了呢?”1月31日,汝州市蟒川鎮村民李紅瑞在電話中哭著說,“俺家雖營前些年突發腦溢血到汝州住院,都是建陽幫著找大夫,還墊付醫藥費。要不是疫情防控離不開村子,我說啥也要去送建陽哥最后一程!”

  蟒川鎮是程建陽曾經工作過的地方。1996年9月,程建陽成為蟒川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李紅瑞的丈夫何雖營是程建陽處理的一起治安事件的當事人。

  “當時我的好友雖營和他人發生糾紛后,找到我問咋辦,我就告訴他派出所的程建陽辦事公道,咱找他說說看。”蟒川鎮核桃園村村民任佔民回憶,當時他並不認識程建陽,只是聽說程建陽為人和善,秉公執法,讓人服氣。最終,經過程建陽調查調解,何雖營的事得到妥善解決。經過這件事,20多年來兩人情同手足。

  “2014年,我到蟒川派出所任所長,聽到最多的是群眾對建陽的好評。建陽在蟒川工作6年,與群眾建立了深厚感情,他雖然調離蟒川10多年,現在村民遇到麻煩事還是找建陽。建陽打電話找我辦過很多事,從來不是為自己的,全是為村民。”現任蟒川派出所所長宋文政說。

  從警23年,程建陽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榮獲個人嘉獎2次,多次受到汝州市、平頂山市黨委、政府和河南省公安廳表彰。2017年9月,程建陽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人民滿意的政法干警”榮譽稱號。

  “鷹擊長空,靠的是千萬次振翅高飛。”程建陽的微信名叫“老鷹”。“建陽總說,假如你是一隻雄鷹,人格就是展翅高飛搏擊長空的翅膀。” 任紅霞說,程建陽就是這樣,對自己要求很嚴,整天忙著工作,但對別人很溫和、寬容。

  “我的爸爸是一個大忙人,有時一星期都見不到他,晚上,往往我睡著的時候,爸爸才回來,早上我起來的時候,爸爸已經走了。”“爸爸是一個聰明的爸爸,在他偶然閑暇的時候會給我輔導功課,非常難的題他一看就會﹔偶爾他也會帶我去游樂場玩,但是往往剛開始玩,他就會接到電話去上班。”“爸爸很孝順爺爺奶奶,經常給爺爺奶奶洗衣、做飯、喂飯。”

  回憶起自己的父親,程建陽的女兒淚如雨下,一張張紙上,寫滿了她對爸爸的回憶……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