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傳真】父親去世后 不斷戰“疫”情

2020年02月19日21:2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趙院長的父親,上午10點51分不幸去世了!”聽聞噩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療隊部幾名骨干隊員都愣了,“要趙院長接受不了,那可就麻煩了!”輕聲說著,大家疲累的臉上,更增添悲傷。

趙院長名叫趙鬆,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副院長,目前正擔任著該院支援武漢抗疫醫療隊隊長。2月4日,趙鬆帶領46人組成的抗疫醫療隊馳援武漢,不覺已半月有余。出發前,雖然92歲的父親已病重,可趙鬆還是自告奮勇帶隊出征。為不讓耄耋父母挂念,他沒有告訴家人自己的武漢之行。

“聽到消息,他當時就哭了——嚎啕大哭。”隨行的醫務處科長張建祥告訴記者,“趙院長和父母關系非常好,真怕他接受不了這種打擊。”

原來,趙鬆的父母都年過九旬,每周趙鬆都會回家兩三次,跟父母說話、按摩,“特別是趙院長媽媽,前幾天還問,趙院長為啥不去看他們,趙院長還與她視頻,說自己出差,很快就回去。”沒想到,善意騙母親,竟與父親永訣。

趙院長能挨過這沉重打擊嗎?所有人都驚訝地發現,痛哭后,趙院長把自己關進辦公室。近三個小時后,大家正在擔心,趙鬆卻開門堅定地走了出來,快速處理了幾個積攢的問題,接著又去繼續參加國家衛健委的相關會議。

“看著他強打精神,我們都忍不住掉淚。他太難了,可我們,也一刻都離不開他啊。”護理部副主任李星說。

是的,戰“疫”一線,既分成敗,也關生死,整個醫療隊,誰個也離不開趙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療隊負責的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東部病區,是所有支援醫療隊負責面積最大的病區,也是所有支援醫療隊中的標杆。從第一步踏進武漢,趙鬆就一刻也沒停過工作:在居住的酒店,趙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召開會議布置,房間、食堂、一樓大廳、走廊通道,統統變成會議室。

“他是最貼心的暖男。”護理部副主任李星忍不住想哭,“每天,趙院長都挨個給我們檢查防護服,每個人都千叮嚀萬囑咐,生怕我們感染,生怕我們心理承受不住。沒想到,關鍵時刻他竟然碰到這個噩耗。”

一線作戰,醫療隊的防護是重中之重。為了圓滿完成“打勝仗、零感染”目標,趙鬆不斷地與方艙醫院協調防護物資,不斷研究優化防護流程,指導醫用污物處置方式,盡最大努力保護自己的隊員們不受感染。

“害怕我們口罩不夠用,趙院長從海內外幫我們聯系物資。有500個防護口罩,還是他從一個南航機長那裡‘化緣’來的呢。” 李星說,除了四處化緣,趙鬆還想方設法為大家減輕傷害,“口罩勒太緊,不少人生了壓瘡,疼的很。趙院長就想法協調來一些減壓貼、防壓霜。這可起了大作用,我們都天天念著‘僥幸’。”

在所住的酒店,趙鬆每天更嚴格查看和督促消殺作業,大到桌椅板凳,小到各種把手,他都一遍遍確認消毒是否完成。隊員們“四班倒”很辛苦,尤其是夜班人員,一直到凌晨兩點才能換班休息。趙鬆擔心大家感染,上午8點,下午2點,晚上8點,凌晨2點,每班他都帶領院感人員跟到方艙醫院更衣艙,為隊員們進出倉進行防護處理,忙前跑后累的直不起腰,才悄悄在椅背上歇一歇。

不僅業務上精益求精,黨務工作趙鬆也一刻不放鬆。作為臨時黨支部負責人,趙鬆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進模范作用,每次召開骨干會議,趙鬆都會理論結合實際,勉勵大家發揚不怕吃苦、敢於拼搏的精神,在現有條件下迎難而上、勇往向前!“他講得很生動,很動情,盡管時間不長。6次臨時支部會議,我們每次都聽得很激動,干起活兒來倍兒有勁。”李星說,目前,臨時黨支部已有6名隊員向趙鬆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醫者看慣生死,總歸還是有情。作為醫療隊的隊長,每天盡是瑣碎而重要的小事,趙鬆卻做事而不限於事,反而從宏觀角度看待問題。“醫療隊最怕啥?怕沒有溫情。”為讓隊員們體會到家的溫暖,元宵節時,趙鬆早早聯系,終於在當天協調來一些湯圓,他親手將熱騰騰的碗送到每位隊員手中,大家都忍不住了眼淚,含淚說,“今年的元宵別樣甜。”

有人想吃餃子,趙鬆聽說后,詳細研究起規章制度。為減少聚集帶來的影響,趙鬆排除種種困難,終於找到大家一起包餃子的地方,“我們一個一個嚴格消毒,防護服趙院長一個一個檢查,大家最后都進去了廚房。你們都不知道,俺們都包著哭著,個個吃了幾大碗!”李星說。

想電話採訪趙鬆,可他一直在忙碌,一刻也沒停。“也許,他是想通過工作,讓自己暫時忘記傷痛吧。”張建祥說,“今晚,我們幾個知情人商量了,在武漢遙拜趙老爺子,祭拜他的在天之靈,感謝他給我們這麼優秀的帶頭人。”(時岩)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