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345.97萬人在校生“停課不停學”

2020年02月15日16:5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2月15日電(智泓、慎志遠)2月14日,河南省舉行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會上,鄭州市教育局局長王中立介紹了鄭州市教育局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並向廣大學生特別是初三、高三學生提出建議。

鄭州市共有各級各類學校3383所、在校生345.97萬人、教職工25.99萬人。疫情出現后,鄭州迅速成立了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三級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完善工作運行機制,緊扣宣傳、排查、預防、管控等環節,全方位部署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屬地管理、塊抓條保”的原則,重點在“看好自己的門、管住自己的人,看牢管住”上下功夫。把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全部納入疫情防控工作體系,配合市疾控部門完成了全市372萬名教職工、學生的疫情排查工作。

縝密安排、強化預判、群防群控、力求實效。鄭州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學不得假期內補課、不得提前開學、取消學生假期返校日活動﹔校外培訓機構不得組織學生假期內上課、不得提前開課。局領導分包縣區、機關干部分包學校,並與相關部門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聯合執法。

建立四級溝通網絡。建立“教育局長、學校校長、班主任、家長”四級微信群和釘釘群,及時將省市和教育局決策部署、防控知識傳達至學生家長,提醒學生養成良好生活學習習慣,做好個人基本防護,確保工作高效運轉。

全面摸排重點人群。強化一級響應,實行網格化管理,落實健康情況“日報告”制度。共排查出在湖北上大學的鄭州籍學生4819人,在武漢有旅居史或與武漢人員有接觸史的師生1622人,在湖北其他地區有旅居史或與這些地區人員有接觸史的3193人,在信陽、南陽、駐馬店有旅居史或與以上地區人員有接觸史的41567人。

制定了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圖。鄭州市教育局下發通知,對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前、開學當日、開學后三個時間段,從制度、流程、措施等方面規范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衛生清潔消毒指引、防控消毒物資配備建議清單等,要求學校制訂並細化“三項方案十五項制度”。同時,下發了鄭州市教育系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學校開學安全的通知,要求做好開學前的各項准備工作,明確准備不充分不開學、工作不到位不開學。

及時實施假期學習生活指導。鄭州市教育局採取“三四一一”模式指導學生假期生活,要求各縣區、學校充分做好延期開學准備,特別是高三、初三兩個畢業年級的學習指導,確保防疫、教學兩不誤。

在落實“停課不停學”方面,鄭州市教育局採取“三四一一”模式做好學生延期開學的學習指導。即構建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三級延期開學服務體系﹔拓展四個平台:“學在鄭州學生學習平台”“鄭州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釘釘空中課堂平台,以及各學校個性化學習指導服務平台﹔制定一個各學段網絡學習指南﹔明確一套線上學習內容。

王中立介紹說,“學在鄭州”平台,市教育局組織全市266名優秀教師錄制了全學段18個學科450節“學習指導微型課”,為初三學生提供了10個中招復習專題講座,為高三學生提供了高考復習23節專題講座。平台運行兩天后,教師登錄人次達到10500多次,學生登錄人次達到36346次,在線總時長達到10661個小時。其他兩個市級平台應用也非常良好。截至2月12日,在鄭州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開展線上教學應用的教師有9.8萬人,學生38萬人,家長24萬人。在 “釘釘空中課堂”平台上,全市注冊用戶191.9萬人,活躍人數近90萬人,學習時長達160萬分鐘。

(責編:肖懿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