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學生網絡“開學”

在線開講 教學不停

2020年02月03日07:44  來源:河南日報
 

2月2日,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年級“開學”了。因為戰“疫”無法面對面教課的老師,把課堂搬上了屏幕。

面對“加長版”寒假,各地各校、培訓機構、公共教育場所等,紛紛開展“線上教學”,共同守護全省1000多萬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隔空課堂,停課不停學

當天上午10時,政治老師趙香蘭在省實驗中學直播室開講了。她面向攝像頭拋出一個個問題,學生在家守著一方屏幕,本子和筆擺在手邊,“我們全家總動員,父母跟著一起聽課,感覺像春晚。”一個學生開玩笑道。

兩個小時后下課鈴響,趙香蘭關了攝像頭,猛灌了一杯水,輕舒了一口氣。對這位有15年教齡、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優質課一等獎的骨干教師來說,這節課同樣“壓力山大”:一來120分鐘的無生課堂全要老師講,備課必須扎實﹔二來省實驗中學作為我省高中“窗口校”,錄播課將向全省開放,上好課,是任務更是責任。

宅在家的孩子們不知道,從收到推遲開學通知的那刻起,趙香蘭和她的同事就火速進入“線上”課堂:確定授課專題、網絡教研討論……

像趙香蘭一樣,在鄭州,鄭州外國語學校、鄭州一中等學校的老師已開啟隔空授課﹔在開封,全市初高中連續15天的網絡課程安排表出爐。在全省各地,老師們通過微信、QQ群與孩子們溝通交流……

貼心守護,讓“宅”更精彩

這個寒假,關懷孩子的不僅有學校、老師,還有其他部門和機構。

這兩天,鄭州一家街舞培訓機構發起了一場網上少兒街舞“bat-tle”大賽。受疫情影響,該機構將線下授課轉到網上,孩子們每天在家練習並錄制視頻,將其傳到微信群進行點評、評比,並在網上轉發。這樣的形式,讓孩子們的假期添了趣味。

各類教育資源開始向學生免費開放:省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開放覆蓋全學段全學科的《同步課堂》5500多節,開放電子圖書、電子期刊、報紙300多種﹔省圖書館開放電子圖書、電子期刊、視頻、音頻等資源﹔“學習強國”攜手“學而思網校”,組織上百位名師、全國特級教師等推出“在家上學(中小學課堂)”專題,課程覆蓋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全部學科。

在萬眾一心戰“疫”的關鍵期,來自四面八方的守護,讓孩子的“宅”生活同樣安心、精彩。

新聞1+1

2月10日起河南省全面啟動網上教學

本報訊(記者史曉琪周曉荷)因疫情延遲開學,但教學不能停、學習不能停。2月1日,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上教學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相關工作。

《意見》明確,各級各類教育要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作用,統籌利用各級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和各類開放性、公益性網絡直播平台,啟動實施在線授課(聽課)、資源點播和線上輔導、討論、答疑等活動,有效實現各級各類教育“延遲開學不停教、不停學”。

按照規定,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於2月10日起全面啟動實施所屬中小學校、中職學校網上教學活動﹔各高等學校於2月15日前啟動實施網上教學活動﹔各省屬中等職業學校於2月17日起全面實施網上教學活動。

《意見》明確,對不具備網絡學習條件的農村薄弱中小學校,縣(市、區)級教育部門可依托國家和省市教育資源平台,通過點播方式組織遠程學習。各類數字教育資源要優先保障初三、高三年級網上教學需求。線上培訓機構不得以網絡教學名義,違規組織超綱、超前培訓。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