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密:環境倒逼產業轉“綠”

夏先清 通訊員 李紹光

2020年01月13日11:47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近日,鄭州瑞泰耐火科技有限公司榮獲“河南省綠色引領企業”稱號,並享受環保豁免權。

走進該公司,干淨亮麗,很難相信這是置身在一個耐火材料廠,更難把這裡與過去機器轟鳴、物料裸露、粉塵飛揚的狀況聯系起來。在河南新密市,像瑞泰公司這樣的花園式耐火企業現已有百余家。

通過環保治理倒逼產業轉型提質,新密市已邁出鏗鏘步伐。耐火材料是河南省新密市的傳統支柱產業,產量佔河南省的1/3,佔全國的近1/6。但是,5年前的新密,也曾是全省有名的污染重災區。

由於當時的耐火材料廠主要以煤為燃料,全是工藝落后的地窖窯、倒煙窯,設備簡陋,生產能耗高,企業生產時機器轟鳴、黑粉飛揚,污染十分嚴重。全市到處煙囪林立、黑煙滾滾。

“不消滅污染,必然被污染消滅。”新密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導,拉開了耐火材料廠污染治理的大幕,向“小、散、亂”開戰。推倒煙囪,拆除設備,關掉一批,整合一批,經過初步治理,使全市耐火廠減少了300余家,即一半的企業被取締或兼並重組。

以環保治理倒逼產業轉型,污染少了,檔次高了,但是還沒從根本上扼制住高耗能的“咽喉”。從2016年起,新密市連續3年打響耐材行業集中治理戰役——拆除全部高能耗、高污染的煤氣發生爐和煙囪,累計拆除煤氣發生爐354台,先后改建成隧道窯、推板窯、梭式窯,新建電熔爐36座,安裝噴淋設施300多台,鋪設燃氣管網300多公裡。到2018年年底,全市249家耐火材料企業使用天然氣、56家使用電能。

2019年,新密市組織開展了耐材行業深度治理,市政府出台獎勵措施,對按時限完成治理任務的予以獎勵。全市耐材企業投入環保資金50多億元,建設除塵設施310處,脫硫脫硝設備300台,新增綠化面積約10萬平方米,新上線自動監測系統200台,耐材污染綜合整治成效顯著,為全市環保作出了貢獻,新密市PM2.5下降20%以上,PM10下降35%以上,綜合指標位居全省前列,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協調統一。

歷經5年的治理,新密市耐材行業一舉跨入了綠色、環保、低能耗的高質量發展軌道。截至去年底,全市挂牌及上市企業達72家。全市耐火材料產值、稅收分別同比均大幅增長,出口創匯1億美元,佔全市出口額的91%,有力拉動了經濟發展。

(責編:於思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