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檢察長” 河南開創生態治河新模式

【查看原圖】

人民網鄭州1月8日電(王佩)2019年初,河南省檢察院向社會公開發布了2019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八件實事。2020年到了,這些實事辦得怎麼樣,承諾兌現了嗎?1月7日,河南省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了完成情況。

“深挖根治”掃黑除惡 移送“保護傘”線索894件

河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閻興振介紹,2019年,河南省檢察院堅持“不放過,不湊數”,“深挖根治”掃黑除惡。全年共批捕黑社會性質組織40個900人、起訴1590人﹔批捕惡勢力犯罪2269人、起訴3656人。

為保除惡務盡,省檢察院挂牌督辦涉黑惡案件24件﹔破網打傘,對辦案中發現的“保護傘”線索,移送894件。

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河南省檢察院依法監督做好涉案款物處置工作﹔結合辦案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暴露出的問題和管理漏洞發出檢察建議186件,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生存土壤。

此外,2019年6月,河南省檢察院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涉黑惡犯罪案件專業化一體化辦理機制的意見》,7月下發《關於對惡勢力案件加強指導的通知》,由省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市級院對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嚴守法治底線,嚴防冤假錯案,最高檢推廣河南做法。省檢察院在全國性會議上作典型發言,被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15827件群眾來信全部做到7日內回復

“辦信就是辦案、辦信就是辦民生、辦信就是促發展、辦信就是保穩定”。

群眾來信“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是省檢察院向來信群眾作出的承諾。為此,省院成立群眾來信處理中心、網絡信訪處理中心、群眾信訪督辦中心“三個中心”,建立完善群眾來信辦理、群眾來信集中審查分流、群眾來信辦理工作聯絡員及周報告月通報季點評“四項制度”,著力推動工作落實。

2019年,河南省檢察院共收到具備回復條件的群眾來信15827件,全部做到7日內回復﹔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13857件,已辦結答復11544件,來省重復訪下降23%,相關做法受到最高檢和省委領導批示肯定。

做好涉農檢察工作 嚴懲扶貧領域“微腐敗”

閻興振說,河南省把涉農檢察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涉農案件優先辦理、涉農工作優先安排、涉農信訪優先處理。

著眼強化耕地司法保護,起訴非法佔用農用地犯罪337人﹔深化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辦理違法佔地監督案件91件﹔開展違法閑置用地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立案37件。

著眼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積極參與“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起訴生產、銷售假劣農資等坑農害農犯罪153人,挂牌督辦涉農資犯罪15件,辦理土地承包、流轉等涉及農村改革的民事監督案件57件。

著眼促進農村社會治理,起訴“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犯罪1521人,結合辦案提出堵漏建制、加強治理的檢察建議,常態化開展“送法進鄉村”活動。

著眼助力脫貧攻堅,批捕影響扶貧工作及涉扶貧資金類犯罪23人,起訴98人,嚴懲扶貧領域“微腐敗”,起訴侵吞、私分扶貧資金等犯罪41人,選派262名駐村第一書記,省檢察院駐村第一書記王繼鋒榮獲“河南省脫貧攻堅創新獎”。

排查影響民營企業正常經營的“挂案”126件

推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河南省檢察院部署並扎實推進“服務民營企業六個業務專項”。

2019年,共排查刑事立案后長期不處理、影響民營企業正常經營的“挂案”126件,已監督糾正106件﹔批捕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黑惡勢力犯罪1183人、起訴1050人﹔批捕侵犯專利、商標、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犯罪307人、起訴456人﹔監督糾正涉民營企業不當民事裁判49件,監督糾正涉民營企業民事行政違法執行案件115件﹔對非公經濟羈押必要性每案必審查,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48件。“挂案”清理等工作受到最高檢和省委領導批示肯定,6個涉民營企業家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例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精品案件。

救助因案致困群眾109人,發放資金110.7萬

河南省檢察院還加強了對因案致困受害人家庭的救助工作。建立起辦案部門主動告知、主動協助、主動調查的救助工作機制,刑事檢察、未成年人檢察等部門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過程中,了解到當事人受不法侵害造成損失及生活困難情況,積極協助提出救助申請、辦理手續。

此外還探索建立了“跟蹤回訪、持續關懷”工作機制,加強與民政、社保、醫保、教育等部門聯系,對符合條件的刑事被害人,通過協助辦理低保、爭取殘疾人補助、教育醫療費用減免等方式,讓困難群眾在更多層面享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2019年,河南省檢察院將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困難群眾作為司法救助的重點對象,共救助“扶貧對象”109人,發放救助資金110.7萬元。

“河長+檢察長”治河新模式 破解生態治理難題

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河南省檢察院構建“河長+檢察長”依法治河新模式,探索跨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機制,合力破解黃河流域生態治理難題。

2019年,共受理水利部門移交問題線索266件,已督促有關行政機關整改銷號264件,成功辦理了一批有影響的案件,督促解決了一批久拖不決的突出問題。

建立完善沿淮12市檢察機關淮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戰略協作機制,建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三省五縣生態檢察協作機制,助力淮河(河南段)生態保護,保障一渠清水永續北送。

立案523件,助力加強食藥安全監管

2019年,河南省檢察院聚焦“四個最嚴”,合力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依法督促行政機關移送涉嫌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線索8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61件。

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的打擊力度,依法起訴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藥劣藥等犯罪651人,聯合省公安廳對15起重大案件挂牌督辦,決不讓違法犯罪分子逃脫法律制裁,決不讓其在經濟上得到好處。

深入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聯合相關職能部門,聚焦農貿市場、網絡餐飲、飲用水、保健食品以及速凍食品等領域集中發力,緊盯學校及周邊商店、流動餐車等食品安全監管問題,辦理了一批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共立案523件,訴前辦理362件,助力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

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3747人,起訴5162人

讓孩子們健康成長是大家的共同心願。2018年10月,最高檢針對校園性侵問題,向教育部發出“一號檢察建議”,河南省檢察院迅速跟進,堅持“一號建議一把手抓”並向省委專題報告。

堅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批捕3747人,起訴5162人。

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依法附條件不起訴涉罪未成年人439人,積極發揮“冬雲工作室”等青少年綜合司法保護平台作用,幫教1652人。

堅持實施送法進校園“百千萬工程”,全省三級院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2120人,法治宣講1895場次,受教育師生400多萬人,制作相關法治節目158個,未檢公益宣傳片《微光》,被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評為全國、全省“平安建設優秀法治宣傳教育作品”。

堅持標本兼治,與團省委、省教育廳、省婦聯等部門會簽6個規范性文件,推動建立性侵違法犯罪人員從業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事件強制報告、教職員工入職查詢等制度,攜手各方共同構筑校園安全“防火牆”。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1月08日08:37
分享到:
(責編:黃莎、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