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提質 河南去年取締無証幼兒園1762所

2020年01月07日11:0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7日電 (石國慶)人生百年,立於幼學。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建改擴建1000所幼兒園”重點民生實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2019年12月25日,河南實際建設1108所幼兒園,其中公辦園838所,民辦園162所,新增學位14.29萬個,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杰說,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事關兒童健康發展,事關人生起點公平,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河南省廣大群眾強烈期盼、黨和政府亟需辦好的重大民生工程。

重在補足學前教育的短板。根據原定規劃任務,2019年,全省應新建改擴建1000所城鄉幼兒園,新增10萬個幼兒學位。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省實際建設1108所幼兒園,其中納入項目庫的1000所幼兒園全部主體完工(包括公辦園838所,佔比83.8%﹔民辦園162所,佔比16.2%),共實現新增學位14.29萬個,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如何在提升數量的同時,確保學前教育辦園質量?河南通過公開招教、小學富余教師轉崗、招聘巡回支教志願者等措施,千方百計擴大幼兒園教師總量。幼兒園教職工由2010年的11.1萬人增至39.1萬人,其中專任教師由7.2萬人增至22.6萬人﹔通過實施“國培”“省培”“市培”“縣培”計劃、名師培育工程等,分步驟、分層次開展幼兒園教師全員培訓,每年至少培訓1.5萬余名,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達到97.43%。同時,通過實施生均財政撥款、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持解決非在編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此外,河南還部署開展無証園的清理整頓,2019年共取締無証園1762所,整改准入無証園2055所。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